WFU

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看起來毫不費力的分享

文/Renne




「如何淺顯易懂的說「為什麼施打肺炎疫苗?」」

「清楚掌握演講內容要傳遞的關鍵字」

「要跟多少個患者接觸解說才能有這些例子分享」




不費力背後


「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這是我今天聽余醫師演講後的感想。推自費疫苗的產品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雖然換個角度來說也其實不難。不容易來自於如何解說預防的一個重要性,以及如何淺顯易懂的說「為什麼施打肺炎疫苗?」




複雜簡單化


給醫護人員聽,就像接觸一年多(非理科、醫學背景)光要從免疫學概念,再到肺炎鏈球菌疫苗結合型和多醣體型差異推廣衛教,要如何讓複雜的醫學簡單的得到概念,就像余醫師的演講slides簡化圖,用深淺色調文字讓與會者知道哪裡是重點,演講者要清楚掌握演講內容要傳遞的關鍵字。





實戰累積


余醫師能分享那麼多案例,如果換算成實際數字,要能理解得要跟多少個患者接觸解說才能有這些例子分享,這是我想說的,不容易,必須很努力,才看到經驗成功跟尚未成功經驗。不容易是即使被打槍很多次,還能保有熱誠。




起心動念


換個角度說不難,來自於「起心動念是為了你好」,有時候醫師勸戒菸、勸運動節制飲食,哪個角度不是站在患者立場考量?跟患者說要飲食控制這句話比較容易,可是要勸患者花錢做預防這件事情比較難?





提出比較


那換一個比較法,感染肺炎鏈球菌而導致肺炎死亡的住院花費費用跟打一支疫苗約3300元花費,然後還要考慮如果是長輩有還可能要請看護一天花費2400元,更不用說住院平均可能是5天起跳,相對打疫苗這件事對病友相對比較簡單?何況的確是有預防降低感染機率。




尊重患者


不難是站在醫護端,告訴民眾有自費疫苗是醫護盡到宣導告知角色,但也尊重患者意願不是在強迫推銷,患者有選擇施打自由。就像我聽過另外一家醫院衛教師說就當作「佛渡有緣人吧 !」





延伸閱讀


2019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余宜叡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