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成為更好的醫師

文/詹玉成醫師




「輔以眾多臨床case分享,每一個部分都非常精彩」

「對於肥胖的衛教更有深一層的了解」

「學習到臨床上更多的手腕與武器,可以運用或切入」





進階學習 


非常高興又有機會可以再度參加學長的課程。這次的課程是屬於進階班的課程,有了之前初階班的基礎,在進階班中才能更易吸收針劑藥相關知識。




課程內容



主要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份是insulin藥物的使用、第二個部分是肥胖還有糖胖症相關的議題、最後一個部分是我非常喜歡的互動式教學:如何推廣監測血糖與如何推廣針劑藥物。此三個部分都教授得非常精彩且實用,每一個部分都有書本上的知識,配合上學長多年的個人經驗,不藏私,完全符合real world 的寫照。




胰島素學習


首先在insulin的使用方面,從胰島素的生理機制、相關藥物的機轉、副作用、使用的時機、相關的3C(HbA1C、AC、PC)如何進行適當的調控,以至於basal, basal-plus, basal-bolus, 到pre-mix都有詳盡的提及。在此列舉幾個其中我覺得最精彩部分,包括了例如:
1.兩次pre-mix中餐該如何處置?
2.在實際臨床應用上,何時才是減藥的標準? (並不是用感覺的……有非常確實的cut line)
3. 糖尿病衛教、營養諮商、與糖尿病照護網的異同? (內含實際的衛教資訊)。

輔以眾多臨床case分享,每一個部分都非常精彩。




肥胖學習


臨床上越來越容易遇到肥胖還有糖胖症的患者。課程內容包括了肥胖的定義、共病、衛教、除了藥物以外還可以使用的手段、可以減重或不增重的血糖藥、以及其相關的使用時機與副作用,對於Lorcaserin和Orlistat也做了完整地分析比較。學習此單元後,對於肥胖的衛教更有深一層的了解,也對於日後面臨肥胖的患者若是飲食運動行為改變尚無法達到控制效果時,使用藥物上更有信心,也較能掌握相關費用以及預期的副作用。




控糖關鍵


最後要提到的就是「如何推廣監測血糖?」與「如何推廣針劑藥物?」這兩項主要是以小組討論的方式來進行,很幸運地,有各專業師字級的人來上課。從分組討論中,可以學習從營養師、衛教師、藥師、以及醫師的角度,來思考推廣的難處,同時在集思廣益因應之道後,學習各組別討論的結果,學長再就其不足,或是不清楚的部分再加以補充。




關鍵重要


此兩個議題在我們臨床上幾乎每天都會遇到:SMBG對於我們藥物的劑量,觀察患者的飲食狀況,以及醫囑遵從性都非常重要;Early insulinization對於胰臟功能的保護,以及糖尿病的進展的幫助都非常顯著。此臨床重要的兩點,但是在推行上,也常常容易遇到困難或打搶,經由思考討論後,學習到臨床上更多的手腕與武器,可以運用或切入。




自我期許


每次上學長的課都能獲得滿滿的收穫。不同階段的課程,從口服到針劑循序漸進,更能對於治療糖尿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期許自己能夠向學長看齊,對於病人的衛教,能更有耐心與專業,更多加充實自己,才能給予病人更好的照護。

編按:玉成醫師一定沒有問題的!





延伸閱讀


消弭糖尿陌生  落實臨床照護( PGY周鴻杰醫師)
充實的交流學習(莊惠鈞藥廠人員)
超進化的營養諮商與衛教(曾怡萱營養師)
控糖落實居家(王采硯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