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找對團隊控血糖

文/Joanne





「合併症是全身性,後續衍生出來的醫療負擔,是非常可觀的」

「有良好的「醫病關係」是控糖成功的另一大要素」

「很專科地治療糖尿病,有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糖尿盛行


第二型糖尿病的病患全球盛行率日益攀升。在台灣18歲以上盛行率約11%,每年約增加25000名患者,逐年遞增。然而糖尿病是慢性疾病,一旦控制不佳所伴隨的合併症是全身性,後續衍生出來的醫療負擔,是非常可觀的。所幸我們生長在台灣,看病有健保,醫療支出相對非常是友善的,但也造就不少浪費醫療的一群人,其實浪費的同時,也讓身體健康成為不可逆的窘狀,得不償失。



找對團隊


余醫師的演講告訴我,糖尿病不可怕。跟對醫師、跟對醫療團隊很重要,不僅態度積極,連處方藥物也要積極,而GalvusMet 50/850mg BID就是很好的二種糖尿病用藥選擇,另外研究證實Meformin 1700/QD是最佳劑量,搭配DPP4-i,針對糖尿病做治療,是安全且有療效的。此外,醫病彼此溝通、合作是,有良好的「醫病關係」是控糖成功的另一大要素。



醫病共決


多數醫師礙於門診人數太多,醫病溝通很難做好做滿。但是家醫科余醫師卻能持續保有看病的熱沈,不厭其煩地跟病人溝通,找出對病人最有利的用藥處方,搭配適當的醫療團隊與營養衛教,努力地達到最佳的血糖控制,減少藥物帶來的副作用,降低併發症的發生,如此,讓糖尿病患者能擁有美好生活品質地控糖,並延長壽命。




找對醫師


不用盲從名醫,盲從專科。從DR余身上告訴我們,家醫科也可以很專科地治療糖尿病,有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謝謝您~Dr余,您的演講很有收穫,也很感動。





延伸閱讀


糖尿病照護 品質 熱情 勇氣(張輝鵬醫師)
生動的簡報分享(徐千惠藥師)
胰島素不用打一輩子(柯詩庭護理師)
清新用心的分享Jer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