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預防治療 做好衛教

文/余宜叡





「可以等免疫力好一點再來施打」

「很多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保護」

「若醫療團隊衛教內容是不一樣的,對患者家屬就會是種困惑」

從這次的演講,又補足加強肺炎疫苗的相關知識。




移植族群


盤醫師補充許多臨床實務個案和經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移植患者方面,不同的器官移植,抗排斥藥的強度會不一樣,而在免疫力不好或在服用抗排斥藥物的患者,會建議施打嗎?盤醫師補充幾個評估指標,如:CD4…等,,強調可以等免疫力好一點再來施打,但其實會來一般門診求助患者,免疫力很差的會多嗎?




疫苗vs罹病


與會的學姐提出的問題也相當重要,若是施打肺炎疫苗的患者,之後又罹患肺炎,這樣不是很尷尬奇怪?所以說施打前的衛教溝通是很重要的. 盤醫師補充說明的很好:很多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保護,而施打疫苗就像買保險一樣,是用來多一份保障。




臨床衛教


醫師臨床上,會以流感疫苗為例子:還是有少數人打了流感疫苗,仍罹患流感,但強調疫苗可以降低風險和機率。做好衛教說明,剩下的就讓患者家屬去做決定。當晚被老師cue皮蛇和肺炎疫苗是否可以同時施打?也謝謝另一位老師的補充說明。




更新知識


醫療團隊對患者民眾做好衛教,剩下就是讓患者家屬去評估考量,但若醫療團隊衛教內容是不一樣的,對患者家屬就會是種困惑,甚至延遲決定…就像會議中醫療人員提問到,到底是隔八周就可以施打,還是隔一年?




間隔時間


醫師目前的想法是還是隔一年施打,因為之前聽過別的講者分享,有兩種以上的選擇,反而會造成施打的混亂。八周的話,聽之前老師和盤醫師今晚的分享,建議超高風險族群做這樣的施打,而且臨床實務上,大多都是施打已經超過一年了……甚至是第一次聽過肺炎疫苗…




學會建議


誠如盤醫師take home message前後再次強調的內容一樣,由家醫科老師專家討論制定的「家庭醫學會疫苗海報」做肺炎疫苗的推廣說明,是非常適合的。臨床上醫師都是以此海報做衛教說明,甚至還有不少患者家屬很認真的詢問,是否可將此海報照起來,帶回去討論或給親友參考,有的門診當下還會和醫師討論肺炎疫苗之外,還有什麼疫苗建議需要接種,他們想得到更完整的保護。




團隊推廣


當天入手的講糖肺炎疫苗衛教單張,製作得很清楚吸睛,還有QR code可以看影片,不過唯一的小建議,若之後有改版,請把中間的圖示換成看起來沒那麼可怕嚴重。最後看到與會者除了醫師,還有衛教師,真的很開心!因為肺炎疫苗的推廣,和穩定血糖一樣,也是需要團隊合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