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學習在困難

文/余宜叡





 「有趣有料,帶著自信的演講分享」

「瞭解外科醫師的養成、膽大心細以及核心能力」

「分享手術時出血不止的臨危不亂,同時感謝老師的教導是實用的」




外科養成


這是場有趣有料,帶著自信的演講分享,舉了許多個案和實例。開始先謝謝醫院建構舞台,分享出差對臨床業務的影響,以及後續將之降到最低的方式。從演講中也可以瞭解外科醫師的養成、膽大心細以及核心能力。




困難環境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王醫師學習在困難環境下執刀,如:練習不熟悉的器材、精簡使用器材的種類…等,即使器材較差和助手較弱,仍可維持一定水準的手術。他自信地分享開過刀的患者會再回診,患者和家屬會再轉介紹其他人來求診。其實糖尿病的照護和教學也是如此。




學長成長


醫師學習在特定沒有衛教師支援的情況下,自己做衛教,提供好的糖尿病醫病溝通,讓患者家屬糾感心,進而轉介其他親友;院內醫師和員工知道,糖尿病除了可在新代科的老師們控糖穩定之外,也可至醫師這裡獲得一樣的服務。




不同分享


即使有時場所設備不是那麼完善、或時間不是很充足,但還是努力去分享。對基層院所分享糖尿病照護可以如此優質達標;在門診教學時,提出糖尿病治療上要去思考的問題,教學相長;做糖尿病教育訓練時,接地氣地換思考,事先請益營養師當地飲食特點和差異,做教學內容的調整。




取捨平衡


由買電影票的趣聞,帶到共好理念。醫師也希望藉糖尿病優質照護和教學,減少更多後續併發症的支出、提高患者家屬信任度,增加醫師成就感,共好!分享工作、、教學、研究和家庭的平衡,還是得做一些取捨和溝通。事先和家人做好溝通,有捨才有得。




醫療價值


有些東西其他管道購入,看起來一樣,但品質不一樣,結果(併發症機率)就會不一樣,而且有可能前面省到小錢,但後面花到大錢…不同地方的手術的心得:一處是要付5萬元,就會問說不是有〇保給付嗎?我有繳保費,〇保要全包,醫療團隊本來就要開好;一處是要付20萬元以上,但很感謝醫療團隊的救助。




習慣○保


行醫久了真的會有此感概,感謝醫療團隊的患者越來越少了,習慣吃到飽〇保且無所不包越來越多了…加上〇保又會請不具名醫師來當劊子手來核刪,美其名是控制支出,實則是入不敷出,此情況下卻不敢對患者提高部分負擔,只好繼續讓醫療人員過勞付出…手術或看診品質要求和歐美一樣好,但給付以物價重新計算過,不是一樣好,而是廉價。




老師帶領


分享手術時出血不止的臨危不亂,同時感謝老師的教導是實用的,對他的教學和影響,是演講的亮點。醫師回想糖尿病學習路上,不論是衛教師的取得、臨床個案治療上的挫折,都有很棒的老師前輩教導和分享!秉持此信念,持續地學習和分享!





延伸閱讀


醫療真假公平
食療的重要
意外亮點的研討會
控糖減重 一兼二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