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深刻了解疫苗重要

文/陳士哲醫師





「愉悅的學習您實務分享的寶貴經驗及正確訊息」

「針對肺炎最好發的細菌-肺炎鏈球菌來施打疫苗是重要的防治方式之一」

「藉由肺炎疫苗注射全面推廣而讓它從目前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逐步下滑」


實務分享


謝謝余醫師於108年8月蒞院分享。 當天中午在敝科的科會用短短一小時,以淺顯易懂且令人印象深刻的PPT及方式,來進行『肺炎疫苗推廣實務分享』講座,讓與會主管、同仁及住院醫師們在運用圖像化設計的PPT以輕鬆活潑的氛圍下,愉悅的學習您實務分享的寶貴經驗及正確訊息。另外,您亦安排了讓我們躍躍欲試的記分搶答有獎徵答活動,收穫滿滿!




肺炎疫苗


肺炎,顧名思義為肺部的發炎,有可能併發全身性的感染重症,死亡率較高,因此針對肺炎的防治是相當重要的,其中針對肺炎最好發的細菌-肺炎鏈球菌來施打疫苗是重要的防治方式之一,目前較常用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包含肺炎多醣體疫苗23價(PPV23)及肺炎結合型疫苗13價(PCV13)等。




接種建議


余醫師的課程讓我們更深刻的了解肺炎疫苗13價目前台灣家庭醫學會建議為終身一劑、設籍台中市60歲以上彰化縣65歲以上即符合公費肺炎疫苗23價注射資格、PCV13 與 PPV23 兩劑間隔至少 1 年、兩劑 PPV23 應間隔至少 5 年、左流右肺(兩項疫苗可同時接種)及一年四季皆可考慮接種肺炎疫苗等資訊。如此一來,加深我們預防保健醫師們更有信心的來跟民眾推廣肺炎疫苗注射預防肺炎的重要性。




防治肺炎


在台灣,目前國人前三大死因依序為:(1)惡性腫瘤(2)心臟疾病(3)肺炎,而肺炎死因大部分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所造成,期待肺炎能藉由肺炎疫苗注射全面推廣而讓它從目前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逐步下滑,以得到防治的根本目標!謝謝余醫師指導,也期待未來您能多指導!謝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