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2019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文/余宜叡





本想40歲那一年,再給自己施打肺炎疫苗。


  


醫療人員其實是常會接觸患者的高風險族群,而身為家醫科的醫師主要是在門診業務和居家訪視中,曝露在一定的風險中,若是有住院病人的科別,風險會再提高。




從事居家訪視多年,案家取消家訪的原因,常常是因為患者感染住院,其中住院常見原因,不是泌尿道感染,就是肺部感染(肺炎)。臨床上也常看到肺炎住院後出院的居家個案,身體功能以及活動力大不如從前,本可以每天走一小段路,變成無法行走……




肺炎其實是有疫苗可以施打預防的,不過可惜的地方是,年滿75歲才有公費施打(許多患者未滿75歲),或者許多高齡患者打過75歲的公費肺炎疫苗,但不知道保護效力只有五年,而沒有在補打肺炎疫苗…




每次肺炎住院,都會造成身體「器官功能的退化」→「減少活動力」「免疫力變差」「罹患肺炎」「器官功能更加退化」→「減少更多活動力」→「免疫力變更差」「再罹患肺炎」→…,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越是了解肺炎的可怕之處,越是要小心避免得到。

以上種種原因,於是今年就提早施打,給自己當做生日禮物。






 





施打當下其實是不會痛的,感謝姿毅護理師的好技術。不過後來手臂真的酸痛了兩天,還好施打在非慣用手上,其間的兩天也有認真補充水份,每天2000cc以上。




如果經濟力許可,請早點給自己所愛的親友施打疫苗,畢竟預防勝於治療!

2019年,醫師也送給父母各一支肺炎疫苗當作生日禮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