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三十年後的哥吉拉Godzilla

文/余宜叡





還記得三十年前由親友帶著我們這群孩子去看電影,有的人就選哥吉拉,有的人就選另別的片子。





當時我第一次在電影院看哥吉拉電影,當看到哥吉拉的敵手是個不會動的植物,最後進化成會移動的植物怪獸「碧奧蘭蒂」,年少的我永遠忘不了當時的對戰情況,還有那顆會發光的心臟,甚至到後來還畫了一張哥吉拉對戰植物怪獸「碧奧蘭蒂」的圖畫,後來參賽還有得獎!





當下的我也迷鹹蛋超人、軌道車和鋼彈,但第一次體驗電影上哥吉拉的劇情和特效後,哥吉拉就牢記在心中。不過後來因課業的關係,再來看了摩斯拉之後,就沒有再看哥吉拉系列電影,但知道是哥吉拉是日本創造出來的大怪獸,甚至來後東京還有哥吉拉主題的飯店。





剛好三十年後,帶著孩子來看「哥吉拉–怪獸之王」這部片子,預告片就說不止一隻怪獸,還有哥吉拉系列中的其他怪獸,包含印象深刻的摩斯拉。日本創造的怪獸角色,加上好萊塢的特效、音效,搭配簡單易懂的劇情,同時加入各國神話元素,以及帶出人類對環境影響的議題。

突然就聯想起當時的外星寶寶資源回收桶,如今安在?!





孩子整場電影看得目瞪口呆,沒有一直問我:「還有幾分鐘就結束?」這是個參考指標,當然有時怪獸的吼叫聲太聲,就將耳朵遮住。雖然他們一直問到「哥吉拉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我只能請他們繼續看下去。他們也問到「為什不派別人去執行任務就好,自己就不會死了?!」





寫這篇文章,只是要記錄下來,三十年後,換我帶孩子來看哥吉拉!也衷心希望台灣可以創造像哥吉拉一樣風行許久的角色出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