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寶可夢卡片機台的啟示

文/余宜叡 




完成於考ACLS之前,謝謝高醫黃柏誠醫師的用心整理,而且醫師一定是壓力太大了…xd




寶可夢的卡片機台原來大有學問


一直以為有沒有打敗對方的寶可夢是沒有差別的,而且按到什麼球都沒有差別,反正一定可以抓到一隻寶可夢,這到底有什麼好玩?……。

後來才知道有打敗的寶可夢會比較能抓到,而按到厲害的球是可以提高捕獲的機率,而且當天第一次看到三捕獲,可以任選一張自己喜歡或沒有的卡片,感覺只能隨機一張就是有差異…




神人提供神卡第一次看到三捕獲


原本孩子說要去新光三越打機台,但耳誤聽錯,加上中友百貨離家比較近些,所以最後去中友百貨。原本孩子抱著半信半疑,真的有機台可以玩的心過去。沒想到去到那邊,有兩台機台,人還不少,因此就和孩子各排一排,看誰可以先玩到,以利節省排隊時間。沒想到就看到許多帶著神級卡片的玩家!醫師聯想:真的要到不同的地方去看去學習去交流,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事發生,而且開了眼界,也可以體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兩隻神獸可以再召喚另一隻神獸


專心欣賞孩子的戰鬥動畫時,突然發現召喚出另一隻神出來,還好醫師之前有陪同孩子一起欣賞寶可夢,了解他們是一掛的神,只是出來的時候,還是有嚇一跳,厲害玩家國中生就分享,只要有那兩隻神,另一隻神就可以被召喚出來,而且可以多打一下,增加擊潰對方的機會。有了特別神卡的幫助後,那一種真的將對方三隻都全部KO。

現場看到有人如此運用,自己是否可以如此學習而應用?這是每個人學習的歷史和經驗,即使到現在,這也是最佳的學習方式之一,不過你真的要認真見過以及動機要強,而且現場體驗還是有差別,因為那個氛圍和專心度,是目前線上演講或視訊仍無法取代的:感受到觀看召喚神時孩子的興奮! 




情報交流熱情分享真的非常重要


在中友百貨主要是那位國中生很熱情地分享,他有許多神卡,也不吝分享那裡可以抓到閃電鳥的區域,同時還熱心地問要不要使用他的神卡來對戰。而且一些神卡機台不易感應到,要調整一下位置才易感應到,這都由國中生借神卡使用時發現到的。另外感應到卡片且確定後,他立馬就將卡片收藏好,可能怕有人趁混亂取走卡片…。


醫師有現場感受到那國中生的熱情,同時觀察他與其他小學生的互動,也是熱情地分享,小學生也喜歡和他交流討論!其實同樣的場景,醫師在許多老師前輩身上都有看到,因此也努力效法學習,持續地像他們這樣的熱情分享。




熱衷度從少到老一樣超高和開心


中間回頭看一下,突然排更多人,而且有一台會出現閃電鳥的機子排最長,而且醫師看到不少上了年紀的成年人也在排隊,而且不是幫孩子排,是自己真的要玩!他們會主動來詢問國中生相關情報,因為他們也想抓到閃電鳥。醫師一直在想,為什麼他們會做這樣的事情呢?誰說年紀大就不能追逐自己的夢想和希望!




小時候醫師的夢想是一直打電玩


最近有患者是PS4玩家,一直鼓勵醫師投入,其實從小時候,醫師就有一個長大要一直打電玩的夢想,而且當時會想說,這些大人怎麼不知道打電玩的美好和快樂呢?等到自己進入職場後,發現許多現實要顧及,而且還有許多夢想要去追尋,如:糖尿病工作坊的推廣、糖尿病衛教的影響、家庭旅行……等,因此只能默默地將打電玩這個夢想擺到後面去…但看到這些上年紀的人,加上患者的推坑,看著手機上的勇者鬥惡龍遊戲圖示,就給他按下去,小玩一下!




術業有專攻,聞道有先後


向厲害有經驗的小學生和國中生請益寶可夢機台的玩法也是一種很棒的學習和體驗。




註:關於寶可夢機台那裡有,可以上網google就知道分佈處和遠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