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180708TADE年會心得01

文/余宜叡 





「建議挑選最有興趣、最想聽、最實用或現場聽差異許多的場次來聽」

「可以用電腦處理的,為什麼要浪費人力和時間去一筆一筆找出」

「許多新中生代的醫療人員一直在努力中,開始另闢戰場」



有捨有得


這次年會只有參加第二天。如果情況許可,建議兩天都可以參加。課程精采外,許多攤位的衛教素材和贈品第一天都被領光光了…衛教年會課程內容豐富,但同一時段現場聆聽只能擇一,所以有捨有得。建議挑選最有興趣、最想聽、最實用或現場聽差異許多的場次來聽。

第二天的選擇(取捨)

上午

改善飲食依從性策略 彭惠鈺營養師
跟著前人腳步走-我思我見 張輝鵬醫師
從醫院到診所角色轉換甘苦談 周劍文醫師
第一型糖尿病青春期照護建議(生理與心理)馬文雅醫師

廠商攤位

中午

CGM and basal insulin演講 游能俊醫師

廠商攤位(上午擠不進去的,通常都有贈品)

下午

簡報課程 戴大為醫師、朱為民醫師、楊坤仁醫師




早到會場

搭了最早的高鐵北上,到會場時剛好快早上八點,報到成功後,拿起手冊開始研究今天的課程,研擬今天各時段的第一和第二選擇。不過後來第一選擇都沒令人失望。會場規定不能照相,那就認真筆記,寫了滿滿的10頁筆記,還寫到筆沒有墨水…




改善飲食依從性策略 


很有經驗且很能同理患者飲食困境的彭惠鈺營養師營養師,同時舉臨床實例來說明,許多飲食調整上,患者是知道而做不到,不論是意志力、環境、壓力…等,但至少有做出改變的患者,那怕只是一點點,我們都應好好的地稱許他、鼓勵他,給患者繼續走下去的動力。醫師轉介的患者,轉有動機的患者過去給營養師做營養諮商,光是當下就會鼓勵他。




跟著前人腳步走-我思我見


第一次聽張輝鵬醫師演講,了解學長連出國遊玩,都會讓老婆自行去逛街,自己卻在咖啡廳寫程式的熱情和興趣。張醫師提到幾個重點:

可以用電腦處理的,為什麼要浪費人力和時間去一筆一筆找出?
善用電腦資訊,慢性病照護可以做得更完善
之後檢驗檢查都會上傳至雲端共享,訊息會連結在一起後,可以避免許多藥物檢查檢驗的浪費。




不過醫師的想法是省下的費用之後會給予誰呢?還是變成繼續醫療cost down的好理由呢?

資訊的安全和保存?

是否有機會和私人保險業結合與合作?


從醫院到診所角色轉換甘苦談


之前有聽過周劍文醫師的演講,還是一派的幽默風趣,講許多實際情況。甘苦都有分享,結論開業以他的觀點來說,就是甘大於苦,先苦後甘。同時還分析台灣糖尿病患者和診所的數目和分佈,勉勵大家可以多投入糖尿病這一塊,連〇〇科都可以將糖尿病做起來,一起壯大基層的照護能量。後續醫師查一下,〇〇醫師已經投入基層超過十五年了。




特色醫療


其實健保的餅就是來總額限制,這麼大塊,雖被限制但收入穩定,所以至今還是許多醫師的收入選擇,當然前輩也提到診所越來越多,競爭也越來越激烈,讓醫師聯想到:如何做出特色和品質?如何在健保之外得到更合理的報酬?如何讓患者看到聽到非健保的好處?許多新中生代的醫療人員一直在努力中,開始另闢戰場:自費醫療、功能醫學、醫美減重、營養專業諮商、心理專業諮商…等,為了就是尋求醫療的尊嚴、患者的就醫品質以及後續的健康長久。




第一型糖尿病青春期照護建議(生理與心理)


馬文雅醫師很真實誠懇地分享她臨床個案照護上的心得和做法,以及如何應對處理。結束後第一次聽馬醫師演講的學妹跑過來分享她大受感動!醫師會後對學姐提問:長大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要怎麼辦呢?大家都知道要多花心力,但在此制度下,只能遇到有緣人才佛心地給予衛教。當然學姐有回答到父母的問題若能解決處理的話,不會拖到現在,而且患者已經成人了,要對自己的決定和健康負責。


待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