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用「心」研討會和工作坊

文/余宜叡





最近參加了幾場很棒的研討會和工作坊。




如實分享


這場是某專科常開立的用藥,主持人一直提問主講者們,而主講者們分享他們的使用經驗和見解,而且真的不知道也會承認,而再請其他老師們請益。聽著主講者用心準備的演講內容,收穫真的許多。




全人治療


也許有人會問說為什麼家醫科要來學習這麼多?那醫師要反問家醫科為什麼不能學習這麼多?老年化的族群,共病會越來越多。而且了解藥物的效用和〇保規定後,才能先衛教患者和家屬重要資訊,若超出自己的能力,還能做正確適當的轉介。臨床上醫師常常遇到患者將你當成她(他)和全家的家庭醫師,更新醫學知識和了解新的藥品醫材,好的家庭醫師是責無旁貸的!




自立自強


在這個家庭醫師制度沒有落實的台灣,看診可自選專科或看多重專科的環境下,家庭醫師必需自立自強,才能贏得他科的尊重,以及患者的信任!

很多科的老師都會向醫師說:「你是家醫科的?!要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有的還會補上:「不要東學一點、西學一點,樣樣通,但樣樣不精。」但醫師想說的是「誰說樣樣通,一定會樣樣不精」「家庭醫師本來就是全方位學習」,醫師另外要補充的是「也許〇〇這個領域沒有老師厲害,但基本不困難的,醫師還是可以診斷和治療,而且其他領域,醫師有自信比老師厲害一些。」



心中的家庭醫師


「幾項精+多樣通」和預防醫學,是目前醫師想成為的家庭醫師,也許之後可能會再修正,但就是寫出來給有志於家醫科的人參考。記住:有沒有料,同行交流很快就知到、有沒有用心,患者家屬幾次門診就知道。


有心工作坊


另一場工作坊,感受到主講者們、主持人們的團隊好氣氛,以及讓大家交流成長的心!這個工作坊是醫師較不熟的領域,只好非常努力地聆聽和做筆記。聽著主講者精采的整理和分享,搭配有趣臨床的個案,對某疾病的治療和用藥有更完整和深入的認識。



一樣認真


結束後,主持人還特別點名到醫師,因為是在場唯一家醫科,而且很認真學習,還提到和醫師是校友。其實醫師高興之外,想回應學長的是,幾位主講者們,之前也是在台下聆聽醫師分享糖尿病治療個案和經驗,而且也發問了許多實際臨床的問題,學長的子弟兵也很認真和厲害!




感恩感謝


每每參加到這種研討會或工作坊,醫師都要謝謝主講者和主持人的用心,還有主辦單位的邀約,即使醫師知道有時是有多的名額或缺人才會來找家醫科,但醫師還是滿滿的感謝,期許自己成為心中想成為的家庭醫師!




心中的工作坊


不過這樣的研討會或工作坊常常是可遇不可求的,因為是免費的,加上其他原種種因素…所以醫師才會想成立收費形式的全天糖尿病工作坊,以自己心中理想的形式和方法來傳遞知識,讓糖尿病精進動機高的學員們,習得多年來的臨床經驗和精華,可以實戰應用造福更多患者。期許自己的糖尿病工作坊,成為心中想成為的工作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