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肥胖醫學課程心得(一)

文/余宜叡





原本已經排定家庭出遊,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加上課程的內容吸引人且辦在台中,所以就報名參加了。




提升肥胖治療


分享開設此工作坊的用意,為了就是將肥胖當成疾病來治療,因為許多生活習慣病,肥胖改善就好了一半,如呼吸中止,糖尿病、高血壓…等,不過身處在這個物質誘惑多且方便取得,而且壓力不小的職場上打拼,常常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不小心攝取過多食物。

即使〇保不給付,但醫療團隊還是需要去重視和投入治療,甚至預防。




意志改變不容易


很多人都知道少吃多動,體重就會慢慢減下來,但為什麼做不到?!就像戒菸一樣,很多人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但還是一直抽菸,為什麼戒不掉,而且有不少族群將減重和戒菸的藥物妖魔化或可怕化,因此只靠意志力來對抗美食和抽菸的誘惑,而且通常都是單打獨鬥,這樣效果會好嗎?有藥物的幫忙、有醫療團隊的介入,可以讓減重或戒菸事半功倍,而且是健康且有生活品質地進行!




運動vs體重


運動對於減重的迷思和重要性在課程上有仔細的分析,同時輔以老師20年來的的減重個案分享,真的是非常好吸收及實用。最後醫師問老師一個問題,減得多重要?還是減得久重要?減得健康是否更重要?




有效傳遞


醫師也反省自己的付費糖尿病工作坊,雖然只有十多年的糖尿病治療經驗和功力,如何利用一至兩天的時間,有效有趣有用地傳授給付費的學員,一直是醫師在優化的地方。今天上課後,醫師更確定用好的個案來分享,印證論文上的發現或結論,效果會很好,而且老師上課就是這樣做,且有很好的學習成效!




術後營養


外科老師的口條非常快,真的要非常專心聆聽和筆記,主流的減重手術,目前的主要兩大減重手術,而且老師有強調提到手術之後的營養照護才更重要,因這是避免復胖的關鍵。




手術效果優


臨床上推減重手術真的有一定的難度,許多患者有糖尿病且BMI超過35,甚至超過40,醫師都建議轉介手術治療效果會比較好,但醫病共決後,他們都希望先用藥物和飲食調整來減輕體重,雖然有的減了超過20公斤以上,但其實還是手術效果會更好,老師一開始舉的例子就減了70%以上的體重,但醫師目前非手術的減重個案最好才減了30%…,體重3-30公斤……




轉介對患者


越了解手術的優缺點和注意事項,越能讓醫師給予患者多一項:外科手術的選擇,同時轉介有動機的患者給外科。醫師也承認手術的效果和速度一定優於藥物,但太快也是個問題,後續還是得處理其他問題,這些最好事先和患者家屬溝通清楚。




內外兼修


外科老師分享的內容也有提到美國減重藥物的種類,老師是外科,但也有去了解內科減重的方式,做的事情其實也和醫師一樣,和減重相關的都試著多了解。而且不復胖這一塊,目前仍是非常大的挑戰,每三年至五年重新做一次減重手術可行嗎?還是搭配飲食、運動和藥物的效果會比較好?!




手術vs不手術


最後醫師也知道某些原因患者為什麼不要去做減重手術?即使〇保給付後…原因一:還是要付一筆不少的其他支出;原因二:若手術治好許多慢性病,少了血壓藥、血糖藥、血脂藥的支出,〇保費會少嗎?會回饋給患者嗎?不會的話,為什麼要做?反正繼續吃這些藥物,〇保都會一直給付下去。




不考量風險的〇保


反觀實務上,若是過重的患者要買保險,保險公司都會要求保戶去做體檢,之後再決定是否加費承保或拒保,若是糖尿病患者,很多公司就是直接拒保,所以沒有考慮風險高低的○保,一直虧損也不意外…。醫師聯想到,做完減重手術或非手術減重成功的患者,記得好好地去投保,因為你值得!




體脂大學問


老師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講解體脂計的測量方式,以及注意要點,非常受用,而且舉個案說明體脂計在臨床上的應用,補足醫師欠缺的這一塊:生物電阻測量要注意的事項、其他儀器的額外應用、骨骼肌少症…等,最貼心的是老師有提到考試重點,最後老師也不忘打書和打課程,期許學員更精進。

投資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資!
持續學習,持續衛教,醫病共決,真確執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