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2019糖尿病年會心得

文/余宜叡





「同一時段可以選擇最有興趣的來聆聽」

「為什麼要骨折才能給付骨鬆藥」

「患者有疾病要治療,才能從○保中拿到給付,才能有收入」




選擇性多

 
同一時段可以選擇最有興趣的來聆聽。看是對主題有興趣,還是對講者有興趣,還是特別想加強某方面的糖尿病相關知識。另外聽不同專科醫師切入糖尿病的想法和做法,也是很有收穫!





增廣見聞

 
廠商的攤位可以看到許多巧思,像結合在地紅豆餅的行銷,這產品在其他國家是看不到的,而且很難不對其產品產生很深的印象,可麗餅的行銷也不錯,另外強調血糖波動平穩的電流急急棒,也非常有創意,不過過關若可以有小禮物,行銷效果會更好;讓醫療人員親自操作一些儀器也是很棒的體驗,不過可惜的是,許多攤位只有放置產品的介紹,卻沒有產品衛教相關資料,有點可惜!(後續有廠商分享,衛教年會才會擺放…但和日本糖尿病年會比起來,還是有進步加油的空間!)




晚會疑問


看到大神級老師和教授們,另外也意外在晚宴時與老師們交流分享,醫師也問了看似沒什麼,但其實會對學會有重大影響的問題。

「為什麼內分泌和糖尿病學會不合併成一個學會,這樣就只要繳一次會費就好?」

不同的醫師分享不一樣的答案…醫師也聽得津津有味




交流時間


會議有時剛好坐在一起,才有機會交流聊天。不然常常年會結束,就只有打個招呼就沒有了……連大學同學也只是行身邊飄過,自己也急著去下一個想聽的會場。第一次被老師們拜票!?其實很多人是不喜歡參加晚宴的,因為常常要一直站起來向拜票的老師們敬飲料,所以很多人索性就不來了,因為不能專心地享受晚餐…雖然有表演和豐盛的晚餐…

是否可以有一個時段,如下午茶的時間,大家互相認識交流,說不定可以激發出不同的火花。之前參加歐洲糖尿病年會,是有時間和機會與其他國家專家在休息時間時,享用點心時做交流。




拜票亮名牌

 
提醒前來拜票的老師們,真的要把名牌的名字秀一下,若不是有聽過演講或認識的老師或FB知道此老師有參與選舉或發訊息拜票,不然真的投票不知道要投給誰(那一個名字)…最後感謝當天有機會和老師們交流,收穫許多和滿滿,也感受到老師們教學傳承的用心和願景。




不同之處

 
隔天早上0800的課程,剛開始來的人真的很少,主持人還開笑說下次要提供早點,來的人會比較多。之前參加美國糖尿病年會,是有早上六點多的課程,而且還提供豐盛的早餐。醫師反思台灣和美國年會的不同:年會活動有收費嗎?廠商荷包有這麼深嗎?參與者的學習動機強嗎?課程的內容夠吸引人嗎?




複雜骨鬆


由美國來的老師,分享的骨鬆個案,其實在家醫科都不常見,不過讓參會的醫師,了解其他疾病著實會影響骨鬆的診斷和治療,若病情不單純的骨鬆患者,還是需要轉介內分泌科專科來診治骨鬆。




全有全無給付

 
另一場骨鬆演講,黃教授則是先分享骨鬆產生的機制,同時也帶到骨鬆另一個新的藥物將引進台灣,將會是治療骨鬆的利器。只不過醫師每每聽到骨鬆患者抱怨,為什麼要骨折才能給付骨鬆藥,真心覺得給付採全有全無制度是需要檢討改進的,尤其對骨鬆已經很嚴重的患者,但沒有骨折的患者,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前面也許省下給付骨鬆的錢,但後續骨折的併發症,健保卻可能要給付更多錢?!…




增加能見度

 
年會復習和吸收新知,當然比國外方便和經濟,但真心覺得可以弄得更好更棒一點,例如加入健走活動,附近有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還有大安森林公園…等場地可以選擇,結合相關媒體的力量,可以增加民眾和患者對糖尿病的印象和重視,也可再次提醒與會的醫療人員運動的重要和自身的身體力行!




第一線穩糖

 
實務上家醫科醫師在各國都是民眾健康第一線守門員,糖尿病照護當然屬於必需照護到的疾病之一,只不過在台灣沒有落實家醫科的制度,同時論量計酬,於是家醫科常常被其他科討厭,因為家醫科常常整合了各科用藥,讓患者從看五科變成看兩科或家醫科就好,進而影響其他科收入。另外一個被討厭的原因:早期控制好糖尿病。




省下更多


常常分享糖尿病照護個案和經驗,就有學弟妹私下向醫師說:

「學長,你將患者的糖尿病控制得這麼好,這樣將來沒有產生〇〇,某某科要如何活下去?!」

〇〇:糖尿病的後續的大小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衰竭…等。

醫師知道這是在開玩笑,但反思實務上,也真的是要患者有疾病要治療,才能從○保中拿到給付,才能有收入?!其實很久以前,醫師就在想為什麼不能多一些經費用來獎勵疾病控制好的醫師呢?甚至將經費用來從事預防這一塊呢?前面花小錢,後面省大錢。建議國健署和健保署好好溝通討論這一塊,如何分配資源和政策制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