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多元或異業結合的衛教

文/余宜叡





每每聽到患者對胰島素的迷思,深深覺得民眾端的衛生教育出了非常大的問題……





長期追蹤馬文雅醫師的文章,深深感覺到衛教人員的衛教有時比不上醫師的衛教;醫師的衛教比不上鄰居好友電台的介紹…這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醫師的另一個聯想是

非法有問題的醫療保健廣告是抓不勝抓
合法有研究證實的處方藥物卻不能廣告?





相關當局也希望推廣胰島素的使用,卻不淮正規有做過大規模研究過的胰島素(或其他處方藥物)做廣告,卻放任違法誇大療法的藥物或保健品廣告在電視、雜誌或電台大放送。





不過可以學習的地方就是他們的起承轉合,以及深入人心。最近還聽到會帶一些正確的中西醫療知識,最後行銷自己的產品,真的是越來越高招了!





看著美國、香港和日本都可以讓醫療做適度的廣告。但台灣相關單位的不做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和保守心態真的只能讓這些非法有問題的醫療保健廣告,繼續深入人心…





適度的醫療廣告可以促進患者處方藥物的順從性和衛教效果,可以藉由公正專家審查後才核淮廣告播出。最後醫師另類的想法,既然地下電台既然抓不勝抓,何不與其合作,發揮重大且正向的影響力?!


延伸閱讀

糖尿病照護納入小總額的T國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