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糖尿病神經病變早期預防、診斷和控制

文/陳世哲醫師





「讓我們歡迎家醫科的明星,彰基家醫科余宜叡醫師。」在主任熱情的介紹下,很高興能在多雨的暮春四月,再度邀請到余醫師來敝科演講。


余醫師在糖尿病領域的用心耕耘有目共睹,一場又一場的演講邀約更是口碑保證。他既親切又深入淺出的呈現方式,每每讓台下聽講的我,有如沐春風之感。





今日演講的主題是「糖尿病神經病變」。相對於上回以搶答的形態,這次余醫師採用的是積分模式:在不同段落的投影片中穿插相關問題,讓與會的醫師應答來計分;分數則依題目的難易而定,共同點是給分都非常地慷慨。余醫師的題目都是精心設計過的,透過問題與選項,引領了我們的思考,與啟發對主題的興趣。圖像化的簡報設計,簡潔有力且切中主題,與余醫師口語化的講解相輔相成;讓與會醫師的眼睛減輕負擔,同時能專心地聆聽其分享臨床經驗。




余醫師從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高發生率說起,之後談及病人典型症狀的評估、適當的檢查方式、如何確診與各項鑑別診斷的排除,直到闡述疼痛控制的用藥種類選擇,不一而足。在內容豐富的演講中,我再次回想了糖尿病的生理機轉、其併發症的病理關聯,同時明瞭疼痛評估與介入方式,並深入了解神經痛的階段性用藥調整、非藥物治療與轉介時機。這也正好與近來準備的糖尿病共照網考試相得益彰。





其後的案例討論中,余醫師有許多經驗分享,針對疑問做詳盡回饋,並同時提點糖尿病預防與控制的重要。家庭醫學科常強調「三段五級」的預防,然而高比例的未報告、未治療的神經病變,常低估了糖尿病對病友傷害,也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透過衛生教育與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讓糖尿病照護臻於完善。





就像他常說的「持續學習,持續分享,持續成長」,余醫師這回來帶了兩本書,包含簡報設計與藝術治療用書,不僅實用且具有正面意涵。余醫師除了在糖尿病領域頗有成就,於肺炎疫苗、神經痛藥物等預防與實證醫學方面亦有所長,並不時於部落格中抒發對醫療現實的感懷。透過他的演講,喚醒舊知識,連結新思維,余醫師不啻為我在醫學生涯中的學習榜樣。在臨床證據、民情與健保框架中,為病友謀求最大的福祉,方為良醫之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