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精采減重研討會

文/余宜叡




「找到當醫師的成就感」

「提供患者更多樣化與進化的減重治療選擇」

「困境和問題也是學習成長的機會」




找成就感


之前莊主任有來彰基演講,因為剛好有門診,而無法前往聆聽。總算這次有機會聽到減重門診經驗的真實分享,寫了滿滿的五頁筆記。莊主任分享做預防醫學這一塊,讓她找到當醫師的成就感,而醫師自己也是在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減重與預防醫學……等領域,找到一樣的成就感。




多元治療


比較起自身在進階工作坊分享的減重個案,藥物方面,醫師的武器項目就是少一點,但也因此有的武器經驗就是會多一點。飲食方面,沒有機會好好與莊主任交流,也許還有不少進步的空間,,運動這一塊,真的做得沒有莊主任好,需再加強改進,提供患者更多樣化與進化的減重治療選擇,開心感油然而生。




患者轉介


聽講當天門診,就有初診患者來減重,原因是某位減重成功的員工介紹的,當初介入的起心動念是,醫師覺得員工的健康會有問題,果不其然,肥胖造成體檢報告滿江紅,真的急需團隊介入,將體重做適當的管理。有好的減重成效,患者就會介紹其他人過來,這點和莊主任演講中分享的不謀而合,而且她在演講中更分享更多想法、做法與重要資訊。




多點用心


用心關心患者,醫師在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戒菸和疫苗建議上,都是如此如實應用,在減重上也是如此。可惜門診時間永遠是最大的敵人…三分鐘的醫病交流和二十分鐘的醫病交流,那一個比較容易深入?那一個比較易讓患者卸下心防,甚至做出改變?!




持續精進


醫師在學習當中,瞭解減重治療上的困境和問題,但困境和問題也是學習成長的機會,持續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提升至一定的水準。問與答時間,與會人員問了超過六個以上的問題,而莊主任都是直球對決地回答分享,主持會議的顏主任和楊主任,提問外也補充相關臨床經驗。

這是一場很棒的研討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