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開放的心

文/余宜叡





這篇文章是電影「沙贊! Shazam!」心得(小雷)。


只是單純想帶孩子一起去欣賞電影。剛好這部也適合孩子的年紀。沒想到比想像中(就是一位新的英雄,看他如何大顯神威。)好看…





電影裡面反映了一些現實問題:電玩成癮、霸凌、寄養家庭…等,不同的經歷會有不同的感想,孩子也能體會到一些…





也許外表和身體強大,但內心卻像孩子一樣,遇到可怕的大魔王還是會本能式的逃跑,直到自己的親友…很貼近現實的英雄人物。也因有顆孩子的心,所以會賣弄自己的超能力,甚至變成街頭藝人,也說明主角真的需要一位有經驗且他信得過的經紀人;人生的道路上也需要有一位好的導師,來給予建議和方向。





印象深刻的是會給點子,走路不良於行的佛萊迪,他講了一段話,說他也很(好)想像主角一樣可以變身!但是這是生天素質加上後天機遇……不過好奇他後面也可以變身後的感想或心境轉變?!

為了找純潔的心,試驗了這麼多人?那後面可變身的英雄,是否有一顆純潔的心嗎?!還是只是單純「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關係嗎?





聯想到有時標準不要訂這麼高,只要把握幾個主要原則,是不是比較容易找到繼承者,同樣的找員工、找合作夥伴是不是也這樣?!對控糖或減重的患者家屬是不是也是這樣?!現實畢竟要考慮進去!





七原罪也特別強調某一沒有現身出來的,一直存在反派的心中。而這七原罪,正常人有時常會跑出來,提醒自己要去面對他,並試著去轉化,也是種修鍊修行。





孩子提問.:

「為什麼他媽媽不要他?!」

最後在lost and found的地方,他媽媽是不是有看到主角,還說了一句話,讓孩子補充問到

「為什麼最後也不是由〇〇照護?!」

出自有現實溫飽壓力的家庭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而不是問題,現實中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家屬何嘗不是如此?! 



「誰變身成誰?」

孩子搞不清楚,因為體格和相貌差太多,只好請他們根據一些線索去想誰變身成誰。如性別、膚色、講話方式…等。

藉由這部電影,也讓孩子了解到DC和Marvel是兩間不同的公司,而沙贊是屬於DC公司的(欣賞電影前以為是Marvel的@_@)





開放的心,是現實世界缺少的,也許會受到傷害,不過正因如此珍貴,試著去做看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和結果!不論是人際間,還是醫病間。

註:七原罪:傲慢、貪婪、色慾、嫉妒、暴食、憤怒及怠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