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向有品質地看糖尿邁進

文/詹玉成醫師




「實際臨床面對患者時有更多著力點」

「學到不單單只是書本上的內容,更加上了許多學長日積月累的寶貴經驗」

「面對患者時可以給他們更好的治療」




再次參加


非常高興又有機會來參加學長的課程。這次的課程有複習一些上次教過的,也有補充很多新的資料,溫故而知新,對於平常門診的時候發現的問題,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藉由精美的紙本講義,學長帶給我們更多臨床上的實際case。參與的人員除了醫師外,還有營養師、護理個管師等不同職類的人員,在上課中各專師都踴躍的發言,學習到各領域人員的專業,以及real word 所會面臨到的問題,的確是收穫滿滿。




學習內容


這次學習到的部分,從運動、飲食、藥物三方面都有很多的著墨。課程從糖尿病的病因、症狀、診斷、分類、併發症、以及衛教方面,都有很多學長的經驗之談,讓我在實際臨床面對患者時有更多著力點。




實務分享


像是運動方面:每周運動的次數是5次、還是7次?哪一種運動比較可行?飲食方面:對於外食族該如何給他們建議幫忙?藥物方面:對於各種藥物組合的利弊,還有先後順序…等等,非常多豐富的內容,都能學到不單單只是書本上的內容,更加上了許多學長日積月累的寶貴經驗;門診講話的方式和衛教的手腕,仍要實際面對患者,甚至碰壁多次,才能調整成一個自我特色且成功率較高的方法,經由學長的分享,讓我學習到很多的小技巧,非常的受用。




加藥原因


若是以實際上的例子來說,若是糖尿病的患者,在當下的治療下萬一發生低血糖的症狀,會採取的行動:可能是會再多吃一點,或是自行減去一些藥物,而在這樣子又吃得多,或藥物又減少的情況,下次再回診時可能抽血會發現血糖又控制得更差,醫師所做的處置很可是──繼續加藥……




惡性循環


患者看到藥物越來越多,因為害怕低血糖,只好吃更多的東西,或是根本不遵照醫囑吃藥了,如此地「惡性循環」,患者控制血糖的源頭還是沒有處置,也讓我不禁想起自己在面對患者血糖控制越來越不好的時候,有沒有思考到可能是因為低血糖的陰影所導致,一昧地看抽血數值加藥,很可能就會掉入這惡性循環的陷阱裡面。




魔鬼藏在細節裡


HbA1C達標,加上還不錯的FBG數據,臨床上往往就開立連續處方簽給患者。但是只憑三個月一次的HbA1C以及FBG的數據,還是會有一些疏漏之處,例如:一個漸漸升高的HbA1C,配上一個相對正常的FBG,應該要請患者測配對血糖,同時認真地詢問患者飲食狀況。萬一只有看著HbA1C的升高就一直加藥,很可能又會造成血糖控制越來越差,而且可能會導致有高低血糖的風險。




最終目標


在課程中學習到很多。上課的目的除了充實自己的知識外,最終的目標也是希望在面對患者時可以給他們更好的治療。學長也分享看診時,衛教占了很大部分的時間,看診的品質還是遠遠的比數量重要阿,希望自己也能朝向一個有品質的醫師邁進。

感謝學長精彩的課程,希望藉由這樣子學習可以讓自己在未來能更有所精進。

編按:回訓的學弟,真的很令人感動,而且已經有讓患者家屬遵循血糖控制重點的衛教功力。


延伸閱讀


持續精進 患者福(洪培倫醫師)
再進化的居家護理師(王采硯護理師)
再進化的營養師(曾怡萱營養師)
讓自己更能助患者(可愛認真的衛教護理師 )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