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不同世代的動漫

文/余宜叡



本身沒有很迷皮卡丘,但孩子很喜歡,於是就帶他們來欣賞電影「名偵探皮卡丘」。 





電影真人版的特效很厲害,看到熟悉的寶可夢角色,孩子就會叫出來,而且整部電影是此起彼落,感受到這些欣賞電影孩子們的開心。





醫師印象深刻的是,裡面的畫面回顧科技,可以在你眼前播放出來,而且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許多重要的橋段都有使用這個科技,但也因為太「眼見為憑」,若是一些畫面或訊息刻意隱藏,其實就會失真,導致判斷錯誤,好人當成壞人,壞人當成好人。反省現實的新聞報導上,不正也是常如此偏頗地報導?! 





百變怪是第一次在此部電影看到,醫師覺得很厲害,雖然有些缺點,如眼睛很假,但戴上墨鏡後,就不易看出。但有趣的是,後續孩子還補充許多百變怪的缺點,如不能變成神級的寶可夢、變身的寶可夢,能力只能使用一些、沒有辦法變成人,但電影可以…原來有興趣的事情,孩子就是可以了解這麼多。後來孩子還拿在美國買的寶可夢圖鑑給醫師看,百變怪就即Ditto…xd(醫療上常用的單字)





電影中另一個特點就是○可以變成寶可夢,擁有寶可夢的絕技。其實這對每個動漫控的人來說,都很想變成自己喜歡的人物。像醫師小時候的鹹蛋超人太郎、小叮噹裡的大雄、七龍珠裡的孫悟空…等。




接觸這些動漫,其實也給予了心理的支持力量,即使在人生旅途上,會遇到一些挫折,但想像除了家人親友外,還有這些動漫角色默默地支持你,感覺就不那麼孤獨,也能體會孩子喜歡寶可夢、角落生物…等的心情。




孩子是會長大的,有機會要去多了解及溝通。親子旅行和共賞電影時,常會聽到孩子分享很多感受和想法,並從中學習,這兩個方式很推薦!建議孩子大到一定程度之前,努力地去執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