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燃點初心的教學

文/張可欣醫師





「這樣教學相長活動從未停歇」

「越不了解這類的藥物,更應該要去進修學習」

「燃點當初來家醫科那份初心,為身為家醫科的自己感到很驕傲」



門診學習


在家醫科醫師的訓練裡,門診看診一直是很重要的一環。每週二下午的門診剛好就在余醫師診間隔壁,每次看診空檔就會有電話從壁打來「學妹,現在有空嗎?學長要和你分享一下case!」




持續三年


三年多來如一日。即使現在R4了,像這樣教學相長活動從未停歇。已前都是學長會主動分享他的case,現在開始有比較固定的門診,也開始遇到一些困難個案,可以主動的把遇到的困難個案提出來討論,每次的討論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讓大腦的硬體又再擴充了一些。尤其學長在糖尿病的照護裡堪稱全方位專家,每個患者都是那樣得獨特,不是單一公式可以一律套用,也讓每一次的討論獲得不同的收穫。




瞭解患者


患者要換藥的原因。曾經遇到患者聽聞腸泌素效果好,主動要求開立藥物。那時我就問學長,這樣的藥物該如何轉換過去呢?余醫師就會提醒我患者想換藥的原因為何?內心有什麼期待?她知道腸泌素是什麼嗎,她知道那也是一針嗎?常常我們都會求好心切的想開好藥給患者,但患者的期待和理解又是什麼,這常常是我們需要去探尋了解。




善用藥物


藥物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Pre-mix這類的藥物,曾有前輩說這類的藥物,除非很醫師醫術厲害,要不然不要隨便開這種藥給患者,自己偶爾代診渡藥不時會聽到使用此類藥物患者抱怨低血糖的狀況,因此對於這類藥物常常印象都不太好,甚至認為是因為藥價較便宜所以才選擇這樣的藥?後來余醫師分享了他幾個用Pre-mix用得很穩定的患者,糖化血色素一樣控制在6.5%以下,他也糾正了我一些觀念,藥物沒有好壞,應該要選擇合適的患者,像預混型這類的藥物很適合退休、作息規律,規則SMBG的患者,甚至這樣的患者,你以為為他好的恣意的改藥,對患者來說,他也不一定會感謝你。甚至余醫師也告訴我,我們越不了解這類的藥物,更應該要去進修學習,學長鼓勵參與相關預混型藥物的進修課程。




第一線藥物


Metformin是糖尿病治療的第一線用藥。最近遇到許多新診斷糖尿病患者,才一顆Metformin下去,除了噁心不適,頻繁得抱怨腹瀉的副作用,和學長討論後才發現醫院換藥之後,這樣的狀況層出不窮,原本不拉的變軟便,軟便的變成水瀉。學長也分享因應之道,前三天半顆早晚吃,爾後副作用穩定後再改成一次一顆,又或者改成複方的原廠藥。這樣的交流也讓藥物的解說與開立更有信心。




轉換複方


單方穩定,需要再用複方嗎?曾遇到患者使用Meformin一顆糖化血色素就達標到6.4%,但患者拿著朋友送的新藥Jardiance duo問我這顆藥可以用嗎?第一次遇到這樣的諮詢,還真不知道如何和患者解釋,學長也從不同的面相分享,對於這類的患者可以進一步的去了解患者的期待,如果患者只是想要控制血糖,一顆Meformin就可以完成患者的期待,但如果患者想要更進一步的體重控制,Jardiance duo才可以有更好的效果。也讓我了解血糖藥絕對不只是血糖藥,它的價值是因人而異,也是醫師要去了解探尋的!




疫苗衛教


初級預防的疫苗衛教。最近10月的流感疫苗季即將到來,學長也開始不斷耳提面命得提醒我要勸進糖尿患者除了流感疫苗,必要的話可以最好也可連同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起施打。每次在學長的教學鼓舞下,都會再次燃點當初來家醫科那份初心,為身為家醫科的自己感到很驕傲,為自己可以更全面得給予患者照護感到開心,這也是我們家醫科的價值所在!:)

編按:直到現在,可欣醫師還是很親切熱血地在診治患者。



 

延伸閱讀

人生工作上了一課(許芷綾藥師)
提升臨床的學習(薛育玟藥學實習生) 
實用的臨床藥物學習(張雅婷藥師)
用心對待的門診教學(詹玉成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