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由醫療端承擔醫療虧損的T國

文/余宜叡





最近的T國新聞

「去年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檢查,許多人三十日未看報告、甚至到其他醫院再做相同檢查,就浪費〇億,另門診重複用藥約十三萬人、金額〇億。」


為什麼T國患者可以再到其他醫院再做一樣的檢查?
為什麼T國患者可以再到其他院所再拿類似的用藥?

因為T國有〇保,只要有〇保卡,一卡在手,任我看診做檢驗檢查到飽!誰叫患者端只要支付少許的掛號費和部分負擔。




對比T國某醫院公告因為〇保總額管制的關係,藥費需要做管控,請每位醫師自行調降藥費的使用10-20%,不然會造成每季醫院千萬元的赤字。

T國〇保只知一味地凍漲保費,一味地討好患者,違法地不遵守〇保法內的條文,未經轉診而自行越級就醫,需要收取高比例的部分負擔,造成分級醫療失靈,同時因部分團體反對而停止藥品部分負擔的上路。




為了維持○保不要崩壞太快,有的只是對藥廠、醫材廠和醫療院所等醫療端的壓迫:總額點值制、掛號費設定上限、定期調降藥物和醫材價格、DRG住院定額給付…等。

在如此T國○保環境下的院所真的很厲害,既要付出專業為患者診斷,還要選擇用藥物或醫材來對抗疾病,另外也還要承擔醫療費的超支,不能用太多高價藥品和醫材,否則自行虧損吸收。





T國的醫學某研討會上,某醫師比喻得很好:「我只有100元的預算,但為了多照顧一些患者,只能用1-2元的預算來診治患者,若是用10元的預算,就是影響其他患者的就醫權利,另外也會影響可診治的患者數。」





詢問T國的醫界的前輩老師們這個疑問,得到的回應是先把重覆用藥、抓出亂開藥亂開檢驗檢查及患者用藥順從度確實做好,自然就有多的預算空間來診治患者,這也是目前T國○保局在做的事情…

但醫師要問的是

如果重覆用藥、抓出亂開藥亂檢查及患者用藥順從度確實有做好之後,醫療費用還是節節上升,再來要怎麼辦呢?

為什麼T國患者端都不用為自己使用的醫療費多負一些責任,反而要完全由醫療端吸收承擔?





「當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地保證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憑我的良心與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顧念。

每每唸完這段醫師誓詞後,醫師不禁淚流不止

T國,醫師的良心和尊嚴還可以存在嗎?






T

醫療支出大於收入→醫療端承擔


1.→拿藥不吃沒有差→患者服藥順從性低→藥物療效差
2.→醫療端總額管制→影響醫療處置用藥→高價藥不易當用則用
3.→推行老人卡折抵○保負擔→看病更便宜→看診次數提高→大吃〇保豆腐

後續併發更多→醫療支出大於收入→醫療端繼續負責…惡性循環下去。






對比J

藥品醫材檢驗檢查等醫療費用由患者端負擔10-30%,沒有所謂的0%

1.→拿藥不吃仍要負擔→患者參與,醫病共決醫療處置→提高服藥順從度藥物療效好
2.→強化患者執行非藥物的運動飲食療法→減少藥物使用
3.→檢驗檢查要負擔→不會發生到處做檢驗檢查

後續併發減少醫療收入大於支出→節省更多醫療費用,投入預防失能這塊…正向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