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Inherit會議心得

文/余宜叡





「了解糖尿病照護指引的修訂和相關重點」

「了解pre-mix的角色、定位和適用族群」

「事先溝通及衛教是重要且必需做的」



需主動報名的研討會


這是一場特別採事先線上報名的研討會。瀏灠主題和講者後,確認當天行程是否可以參加,即使遠在台北,還是馬上線上報名。聽完後覺得是場很棒的研討會,尤其是discussion時的討論交流,真的收穫很多。

整個會場坐滿快九成的醫師,與會醫師學習動機都很強,積極地舉手發問題,醫師心想這種要主動報名方式就是一種過濾的機制。




會議一開始給的大本pre-mix論文專刊、制作精美,除了由審稿醫師寫下結論外,同時還加上審稿醫師的使用經驗和提醒,修正了不少對pre-mix的認知和心態。



喜歡衛教和分享的老師


李弘元醫師是多次糖尿病指引的主編,由他來分享指引的內容是再恰當也不過。從李醫師的分享中了解制定糖尿病治療指引的辛苦歷程和一些想法。而會後的討論,老師也如實地分享他的經驗和用法,除了分享有趣的不加藥個案,剛好本身也遇到對含糖飲料成癮的患者:之前沒有喝的時候,血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控制達標,後來壓力大,飲料成癮後,真的很難將血糖壓下來,患者最近回診時還帶罐紅色可口可樂進來,而且還喝了一半…剛好老師的分享可以臨床使用看看!


互動問答帶論文重點





陳佩綺醫師將premix的重要臨床研究重點式有系統地分享出來,中間加入設計過的問題,讓與會者參與投票,結果出來後,除了聽陳醫師講解外,了解現場醫師的主要選擇、次要選擇,也是種學習。用問題的方式帶入論文臨床重點,學習成效不錯。



詳細的個案控糖分享


范綱志醫師的個案分享,都是臨床上常遇到的患者,不是用了許多口服藥,就是使用了高劑量的胰島素,血糖仍然控制不理想的個案。分享藥物使用歷程的同時,也分享藥物調整的原因和想法,醫師也在思考是否可以有別的選擇?優缺點?有沒有沒考量到的地方?





會後的討論問題臨床上都非常實用,而且三位講師和主持人的補充,不論是心得或經驗都獲益良多,除了討論pre-mix 30/70外,50/50,、GLP-1、DPP-4和SGLT-2都有提到,修正了不少觀點,另一位印象深刻的是亞東醫院的黃聖煒醫師分享了他自己的觀點,原來有總額度限制的醫師對藥物的費用記得這麼清楚,DPP-4、SGLT-2和GLP-1一個月的藥費各是多少。可惜台灣患者用藥不知藥高貴…

整個場次是非常美好的學習經驗。

最後特別謝謝中場休息的時候,陳佩綺醫師的交流討論,她也不吝分享許多寶貴的臨床經驗和心得, 學習到使用pre-mix控制要達標的更多可能性。




=================
以下是反思…




好的衛教比藥物還厲害


即使知道患者的用藥順從和醫師衛教真的是控糖達標關鍵,好的衛教讓患者修正行為,增加服藥順從度,威力有時是比單純加藥還厲害。但臨床上,衛教會花許多時間,且一樣給付低廉的診療費用,所以不要問為什麼遇不到喜歡衛教的醫師?先問這個系統制度如何對待這樣用心衛教的醫師?




總額限制的醫師


台灣的用藥經濟問題完全丟給醫療端來負責,醫師的用藥預算就已經被限制住了,為了救治更多患者,高價藥物要非常謹慎地開立,而且可能會擺在後線使用,但如果用高價藥物讓控制疾病更穩定,生活更有品質,那可不可以用呢?如果是你親人你會不會想用呢?另外有上網查資料的高知識患者家屬若主動提出呢?那對於疲於為三餐溫飽,無睱查資料的患者家屬是不是更不公平呢?繳少少的費用,醫療包山包海吃到飽的話,人性上都想用最新最好的藥物!加入一點藥品部分負擔(5-20%)是不是會更公平一些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