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測量血糖,每次都是種學習

文/余宜叡





「一個月量血糖花多少錢」

「每次測血糖對我來說都是種學習」

「糖化血色素HbA1c小於7%之外,還可以有生活品質地吃他想吃的」
 
患者分享一個月量血糖花多少錢?2000-3000元

(醫師立馬心算:測一次算50元,那就是測40-60次的意思!?還是他買很貴的血糖試紙?!)

醫師好奇地問:「我請你測的次數要花這麼多錢嗎?我記得你血糖算穩定的,只是最近有再幫你微調用藥,請你照時段測量。」





患者回覆:

「我除了照醫師建議要測的時段外,我其實平常自己還會多測血糖,不論是吃得比較多或比較少、多吃水果、身體不適怪怪的時候……,而且我覺得每次測血糖對我來說都是種學習!

「學習到飲食和份量對血糖的影響,進而知道如何自我調整!像我就知道○〇水果不能吃完飯後立刻吃,否則飯後血糖就是會很高,不過可以當點心吃,血糖就不會高這麼多!」

聽著患者開心地分享,醫師很感動,也很謝謝患者的認真和回饋。

下次請他病友會的時候一定要分享給其他病友知道。




測量血糖,每次都是種學習。

醫師能做的,就是讓他的糖化血色素HbA1c小於7%之外,還可以有生活品質地吃他想吃的,因為你值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