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用心對待的門診教學

文/詹玉成醫師





「有些老師認為,有跟過就好,甚至有些老師是不讓我們跟的」

「衛教的部分,比別的醫師多花了很多時間」

「讓人感受到真正想傳承的用心」




門診學習


非常非常的開心與感恩。這次是第二次有機會跟學長的門診學習了,真的真的非常很感謝有這次的機會。身為住院醫師的我們,除了要有能力為民眾健康把關外,同時仍在訓練學習的階段,而家醫科醫師本來就會廣泛的在各個科別訓練。各科的門診跟診,更是在各個科別需要的學習的重要項目之一,畢竟,家庭醫學科醫師的業務有大半都是在門診方面。




之前跟診


回想之前的跟診。印象深刻的是在我剛當住院醫師第一年沒多久的時後,有機會跟一位很棒的精神科醫師的門診。他跟我詳細地說明解釋很多有關於睡眠方面的問題與相關知識,跟完門診後,有如沐春風之感。回去查了門診表後,發現下星期還是那位醫師,於是我又滿心期待的在下週門診開始前,就在診間待的好好的 (跟診遲到總是有失學生的風度)。沒想到老師晚了三十分鐘才來,一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學弟,你上禮拜不是來過了嗎? 你先回家休息沒有關係!」我很識相的馬上退出診間。」




學習困境


當時的我蠻不能接受的,明明是這麼好的老師,為何如此?但隨著後來跟診次數越來越多,回頭想一想,很多科別的醫師對於我們這些外訓醫師,有的人認為我們只要知道在這個科別主要來的患者是哪一種,什麼情況我們需要轉介,應該是這樣子即可。造成有些老師認為,有跟過就好,甚至有些老師是不讓我們跟的,畢竟多一個學生在旁,總是有點麻煩…再者,若是我已經把我最想要的東西使出渾身解數教你了,在沒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又出現確實會讓我有點像洩了氣的皮球一般。(我當時甚至都忘記要考慮到老師的心情,為什麼晚了三十分鐘,有什麼特別的事耽擱了,且多了教我的時間,可能患者更看不完了阿!)






看診特色


再次跟診。已經有跟過一次學長的門診了,當我再度提出要求,學長二話不說的回應著:「好歐!」真的是太讓人開心了!((讓我想到了之前那位很棒的精神科老師!還好,學長依然是那麼的敞開心胸歡迎學習啊!)跟學長的門診有發現幾個特色: 首先,學長對於每一位看診時間總是比別人的多,尤其是衛教的部分,比別的醫師多花了很多時間,而且每一位患者都會衛教; 第二,學長很喜歡跟患者開玩笑,因為都不舒服來看病了,有點笑容總是好的! 第三,學長的患者是需要投緣的,或者應該是說,想要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健康的人;佛渡有緣人,那些經過努力勸說還是依然想要照自己的意思開藥的患者,學長可能會另請高明。




用心對待


學長在教學方面,更是讓人十分感心。我自己跟診的感覺是只要這位醫師,會對跟診人員說:「等一下!」然後轉頭過來開始教學生的老師,都會讓人感受到真正想傳承的用心,因為很多的機會教育,病人一多錯過了等等可能就忘記了,但其實只需要幾分鐘的教學,就會讓學生很有感。況且在醫學中心,門口都會貼上一張本院是教學醫院,有學生跟診請見諒,稍等個幾分鐘教學,可能也是需要多擔待之處。學長對於病人與學生,都讓他們有被用心對待的感覺。



無壓力學習


實際的教學內容方面,跟學長的門診,完全不會有壓力的!問任何的問題,不管是多小的問題,都不會讓我覺得:啊!你怎麼這麼簡單都不會的感覺,有很多簡單的東西,只要沒碰過沒人教過,就是不會或不熟,但若害怕太蠢誰都不敢問,永遠都是沒有進步啊!在醫療的處置方面,學長也會細心地說為什麼會開這樣子的處方,遇到重點也會提醒我們該注意的事項。




應用所學


臨床與課本還是有一些差距。很巧的,同樣的診間,同樣的跟診人員,從早上從看診醫師到下午換成了跟診學生的身份,沒有任何的不適應,在維護病人安全的前提下,做中學,學中做,很多東西書本上寫的實際臨床上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差距跟一點點的可調整性。從學長跟病人的衛教、相關的用藥處理、與醫病關係的建立,有太多太多的東西可以學習,尤其是在自己有在看診後,才能後有更深刻的感受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樣子的感受性跟實習醫學生那時候的跟診有著顯著的不同,實際看診過才知道那些地方是需要加以進步的!),也可以避免閉門造車的窘境。




學生之福


很感謝有這樣子的機會可以跟診學習。多一個人在旁看診時總有不便之處,也會耽擱許多時間,感謝學長場敞開的心胸與教學的熱誠!中午開會與跟學長同時段在看診的學姊聊天,她說從住院醫師第一年開始,學長就常常把值得討論的案例在診間與學姊分享,學姊說:「直到現在與學長討論,每次都能獲得不一樣的東西。」心中想法只有一個,為什麼學姊這麼幸運可以排在同一個時段啊!

古語有云:「三者為多。」雖然只是個虛數的概念,但是我想要除了表達感謝之意以外,拜託學長讓我跟第三次,以至於很多次吧!


編按:後來玉成醫師又來工作坊完整學習了12個小時,提升自己的糖尿病照護能力。





延伸閱讀


換位思考的學習(李敏齡藥師)
人生工作上了一課(許芷綾藥師)
提升臨床的學習(薛育玟藥學實習生) 
實用的臨床藥物學習(張雅婷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