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提升糖尿臨床的學習

文/薛育玟藥學實習生





「沒有回答到患者的問題,也不知道對方到底有沒有聽懂」

「聽完余醫師這次的演講後,我的感受就是「超爽der~」。」

「看到許多醫護人員的經驗分享和小編回應」




模擬考試


聯想到某次考試。這次講課的主題是糖尿病口服用藥,就讓我想到在學校OSCE測驗時,標準病人主訴是:「施打胰島素的步驟很麻煩,並且會擔心副作用」,導致用藥服從度並不是很高。




回答問題


沒有回答到問題的衛教。由於測驗時間很短,我直接開啟五倍嘴速,說高血糖會產生的併發症,和胰島素的使用方法…等。其實我並沒有回答到患者的問題,也不知道對方到底有沒有聽懂,就這樣自己叨叨講個不停直到時間結束。 最後,對方臉上充滿了無奈的說:「好吧…」後來回家想了很久,也想不太到該如何回應那位患者才比較好。

編按:有胰島素使用方法就有基本分數,副作用部分可以詢問擔心什麼樣的副作用。




提升臨床


用心準備的演講。聽完余醫師這次的演講後,我的感受就是「超爽der~」。 糖尿病口服用藥舉例成海賊王的角色關係,讓我很快就能理解;簡報裡的字沒有很多,搭配圖片和整理表格,以及題目互動,上課變得輕鬆、愉悅又好吸收。 

編按:看到「超爽der~」,小編的心情也是「超爽der~」




延伸學習


網路學習不少。我後來還跑去看醫師的部落格,可以看到許多醫護人員的經驗分享和小編回應,學習到更多的應對方法,對我這個嫩學生幫助超大,非常感謝余醫師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


編按:部落格有許多學習的資源:表格、文章、心得…等。當然非常鼓勵參加糖尿病實戰工作坊,更有感地提升藥師糖尿藥物臨床能力。




延伸閱讀


提升骨質疏鬆臨床(邱玉芳藥師)
團隊照護糖尿病(鍾旻芳藥師)
換位思考的學習(李敏齡藥師)
人生工作上了一課(許芷綾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