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預防醫學的進修

文/余宜叡





「菜花預防的不易與好發」

「針對高風險的群族,真的是可以考慮施打HPV疫苗」

「讓信任的患者家屬,得到優先且需要的疫苗選擇建議」




基礎疫苗學


很幸運現場聆聽李醫師的演講。可以把「基礎疫苗學」很硬的課程,講得那麼地提綱挈領,又那麼妙語如珠,我想李醫師絕對是不二人選。從疫苗的不同類型、注射方式、抗體產生、疫苗不良反應、疫苗療效許可、到政策的制度…等,很精要重點式的有趣分享。




打破迷思


一直接觸感染源,原本以為是不好的。其實不是這樣,當然針對「一直接觸感染源」的現場提問,除了道德風險外,有時若是一次接觸太大量的感染源,有時體內會來不及產生這麼多地抗體…




影響女性


周醫師分享HPV對女性的影響。子宮頸癌如何形成、治療上的辛苦、子宮頸抹片的臨床意義、HPV的相關癌症…等,分享的部分內容,呼應到李醫師提到的某些方面「男性是弱勢」,如:HPV的傳染。




各價疫苗


許醫師分享HPV疫苗的不同。HPV疫苗對女性婦癌上的預防是有幫助的,同時整理二價、四價與九價的相關研究與差異點,強調目前疫苗的追蹤已經超過六年以上了,目前的研究資料顯示是安全且有效的。當然現場有醫師提到高價疫苗對公衛政策的影響。




影響男性


陳醫師分享HPV對男性的影響。其中肛門癌,九成和HPV脫離不了關係。提到菜花的治療,更是幽默中帶點辛酸…給付真的是太廉價了…針對保險套是否能預防菜花,分享許多有趣的發想與提議,聽完演講後更確認菜花預防的不易與好發。因此,事先預防絕對是最佳策略。




特殊族群


鄭醫師提到特殊族群,如HIV、MSM…等施打HPV疫苗的風險與療效。舉出台灣的研究資料,針對高風險的群族,真的是可以考慮施打HPV疫苗,來減少癌症的機率,如:肛門癌。



提升防護


呂醫師分享目前各縣市的公費HPV疫苗情況(二價、四價與九價都有)、目前男性與女性的施打率…等,最後強調「男生的加入,讓HPV防護更完整」若能增加男性的施打率,其實可以促成男女對HPV更佳的防護力。




問答時間


問答時間,現場醫師提出許多問題,得到與會老師們的回應與補充。醫師是提問,若是打四價HPV疫苗的患者,是否可再打九價HPV疫苗?關於不同價之間HPV疫苗的轉換,得到了更多的老師的補充對分享。




門診實務


門診若時間許可,總是會試著推廣流感、肺炎、A、B肝與帶狀疱疹…等疫苗,甚至還有患者後續送花至門診致謝,讓他某些疾病不再那麼容易發生,或是謝謝醫師與他們一起討論各疫苗的必要性,最後提供醫師的建議施打,讓他們可以增加自己的保護力。



家庭醫師


了解疫苗的重要與預防效果,轉化上課學習到的知識與研究結果,試著以有效的衛教,推廣疫苗給民眾。在國家預算有限的情況下,考慮患者家屬的經濟能力,讓信任的患者家屬,得到優先且需要的疫苗選擇建議,家庭醫師,責無旁貸,全人全家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