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用心的研究工作坊

文/余宜叡





「保持熱情地參與會議、討論問題,甚至做發表」

「健保資料庫的論文,還是可以刊在分數很高的期刊上面」

「遇到問題就是學習的好機會」




研究要件


許院長很謙虛地說研究是團隊合作來的。分享至美國做研究的經過與趣事、台灣年輕研究者的困境,以及做好研究要有幾項重要的條件,還補充了不能放在講義的深入內容與自身經驗。




額外分享


提到經營醫院的措施、競選糖尿病組織主席的經過與小插曲,從中感受到許院長的認真、堅持與為人處世。最後不忘鼓勵與會者,保持熱情地參與會議、討論問題,甚至做發表。即使是一樣的主題,相似度很高,可能聽過的內容,但經由不同講者的分享,若能觸發不同的想法,也是另一種收穫。




健保資料庫


李教授負責健保資料庫的教學。李教授從健保資料庫的發展歷史,帶出好與被批評的地方。利用從健保資料庫做出來的論文中,說明健保資料庫的限制、不完美之處、投稿被編輯質疑的地方、後續改善方法,到近年來資料庫串連優化,吸引國外學者願意一起發表研究文章。




好壞研究


研究主題與資料分析。他提到研究主題發想的不同方式,非常值得參考:也許不認同的人,會覺得那不是真正在做研究,或者是順序錯誤地導果為因,但老師強調,只因研究材料是健保資料庫,就斷定是不好的研究,其實也是有問題的,健保資料庫的論文,還是可以刊在分數很高的期刊上面。




控糖分享


分享臨床控糖的重點。徐醫師介紹幾個心理研究,以及對糖尿病衛教與看診的影響,感覺就像是某學姐再現,做為開頭;接著排糖藥、DPP-4i與複方的重要研究、臨床觀點、特殊發現的可能原因…等。




獨特見解


最後提出問題與自身的見解。糖化血色素要降到多低?在新型控糖藥物陸續問世的情況下,試著思考:控糖比達標<7%還低一點真的不好嗎?不過醫師想到的是:即使對患者是好的治療,但在考量財務與道德風險後,還是可以這樣做嗎?



臨床詢問


利用時間,請益臨床問題。中間休息空檔時,有機會請益李醫師妊娠糖尿病與糖尿病懷孕,臨床診斷與治療上遇到的問題,得到寶貴的臨床經驗分享。詢問若遇到孕婦不測血糖的情況下,臨床要如何控制血糖?了解老師會使用的方式。 




延伸思考


相對一般控糖標準,妊娠血糖的標準嚴格多了。如此嚴格地控糖,套用在一般糖尿病患者身上,是不是有更高的機會血糖穩定且達標。臨床上做不到的原因,只是因為患者不是孕婦,無法為母則強,沒有足夠的決心控好糖?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讓更多患者像孕婦把控糖當成一回事地去努力?!




費心勞神


照護妊娠族群的血糖是非常花心力的。有過照顧過糖尿病懷孕患者的醫療人員們,都能體會需要花更多的付出與衛教,甚至團隊合作,才有機會讓懷孕時的血糖穩定且達標,但奇怪的是,此族群的診療給付,卻是看三分鐘的感冒與看三十分鐘的妊娠糖尿,是齊頭式一樣地低廉…不知了解實情的孕婦們,心中會做何感想。




現場指導


下午是工作坊實務操作。李醫師每講解一個段落後,就是學員操作練習的時間,當下老師會同兩位助教,林醫師與郭醫師,稱職地指導軟體操作上的問題,而且有問題都可以隨手舉手發問,與前一周的工作坊一模一樣。




快樂學習


每每學習到新指令的特殊功能,很開心。老師鼓勵在跑資料庫時,遇到問題就是學習的好機會,慢慢地會提升軟體的功力。此外也分享研究的重要需知,如:沒有人幫忙合作下,一個人埋頭苦做研究,是很容易出錯的,因為自身常常都看不出來。其實這就和修改作文,自己很難找到錯別字,但別人卻容易抓出,是一樣的道理。最後老師提到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的指導論文方案,希望更多會員做申請與媒合,提升研究的能量。




感受用心


兩天下來的工作坊,感受到主辦單位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與師長們,特別找合適老師與提攜年輕醫師的用心,巧思地提示學員,特定類型研究可先試行;若是有好的ideal或臨床問題,有機會做出造福患者的臨床研究。找對老師好好地學習,增加統計軟體的熟悉度,研究發表就不會是那麼遙不可及,這是在此次研究工作坊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