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人生工作上了一課

文/許芷綾藥師





「做更能使人們理解糖尿病的衛教」

「一句話就能使人理解」

「解答病人,順便解答自己的疑惑」




感受不同


感受到尊重藥師。我的藥師生涯至今滿三年了,也聽過一些醫師的講課及分享,您還真的是少數這麼謙虛又平易近人的醫師,雖然今天因為13:00必須上工的關係只能參與到近30分鐘,但這30分鐘裡讓我感受到您很尊重藥師這個行業並願意傾聽醫療團隊間不同的建議,也讓我瞭解該如何去做更能使人們理解糖尿病的衛教。


編按:30分鐘已將許多重點給聽進去了。



好的例子


好衛教就是好吸收。「糖尿病會怎樣?」聽到您說糖尿病就像身體細胞泡在糖水裡的時候,我想起我的大學老師。一模一樣的描述,一句話就能使人理解;泡在糖水裡,細胞脫水後續的影響,降低輸氧能力、血管壁增厚、血循不佳⋯等引起併發症的成因及後果,腦袋又再運轉了一遍。最近親人在控制糖尿病,看來我必須好好的衛教一番了!


編按:親人的疾病,有時由其他醫療人員衛教,效果會比較好!




刻板印象


藥師的工作,不只是包藥與發藥。有不少人們確實覺得藥師只是個包藥和發藥的職業而已(包括我的親朋好友),畢竟這就是人們眼中所見的,但其他更多看不見的工作在執行。近幾年藥師這個行業有越來越被重視的趨勢,知道用藥問題必須找藥師,於是前幾天值班時接到一通諮詢電話。



解答疑惑


內容是隔天就要做腸鏡檢查(清腸劑使用Bowklean),鏡檢室忘記告訴她Dulcolax要在哪個時間點服用?我一時也慌張,便回答:「我不太知道妳的狀況要在什麼時間服用,我可以查一下資料後再回電嗎?」馬上被對方質疑:「妳不是藥師嗎?!」當下聽到這句話蠻難過的,掛上電話後撥打了Bowklean諮詢專線,這才能解答病人,順便解答自己的疑惑。


編按:「我目前比較忙,可等一下回電你嗎?」會是較合適的回應。




感謝老師


感謝生命中所有教導我的老師,包含今天能聽到您的分享,也是幫我自己上了一課,不管人生或工作都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很抱歉沒辦法對於您的分享內容做很多反饋,只有參與到前半段部分讓我覺得很可惜。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遇到,謝謝您。:)


編按:從問題中的學習是最好的學習。其實醫師也是被當成什麼病都要會的職業。(包括我的親朋好友)




延伸閱讀


骨鬆「藥」衛教(王盈靜藥師) 
提升骨質疏鬆臨床(邱玉芳藥師)
團隊照護糖尿病(鍾旻芳藥師)
換位思考的學習(李敏齡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