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研究與實務

文/余宜叡





「在對的環境,找到好的老師去學習」

「用最熟悉的工具,才能事半功倍」

「補足許多研究相關能力上的不足」




研究哲學


關於研究,個人的想法與做法。楊院長提到,真的喜歡做研究,就要在對的環境,找到好的老師去學習;論文被citation的次數,是很重要的,這是論文影響現況的一個指標;問一個好問題,才有機會得到好的答案;千萬不要因為做研究的關係,打壞原本的好感情。從分享的小故事中,可以體會楊院長對研究的彈性、喜好,以及對學生的幫忙與期許。




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與network-analysis簡介。許多不太熟悉的部分,杜院長都講得清楚易懂:論文圖表的意義、統合分析執行、限制與注意事項。有資料庫時,有資料庫能做的研究,但沒有資料庫時,學習meta-analysis與network-analysis,如此整個網路上的資料庫就是妳(你)的資料庫,很適合初期沒有經費建構資料庫的人,試著做看看,不過要有收集到大量文獻,後續努力過濾的心理準備。




臨床應用


Insulin的統合分析結果。范醫師承接meta-analysis與network-analysis的重點後,接著帶到insulin的meta-analysis研究,條理清楚地做分享:夜間低血糖發生,以及控糖效果間insulin的比較和一些重要數據,結合到臨床控糖的實務。




了解研究


有操作的工作坊。下半場主講的李醫師分享:資料庫的由來、資料庫設定的幾個重點、統計軟體的基本功能與操作、統計方式的選擇…等。印象深刻的是,雙螢幕工作:一個螢幕跑統計,一個螢幕後製圖表,用最熟悉的工具,才能事半功倍。若團隊有統計的專家話,統計就交給專業的來會比較好,不過醫療人員還是要學習了解,每篇論文統計的優缺點或問題點在那,才不易錯誤或過度解讀,同時強化辨別論文可信度的功力。




很棒之處


用簡單易懂的例子做比喻教學、一步一步的讓學員進行電腦實際操作、練習用的資料庫已調正過,不用再debug、學員隨時可舉手發問,老師與稱識的兩位助教:范醫師與許醫師,會立即幫忙或解答、成立社團可做課後交流發問。




加強練習


自己雖有一些基礎,統計指令仍會小出錯…而針對變項多少與性質做合適統計方式的選擇,有時還是會出槌…老師鼓勵指令與研究方式的選擇要多加練習。




額外收穫


課程結束時,剛好巧遇小黃醫師,走路時交流了一些糖尿病治療的想法,修正自己的盲點,算是額外的收穫。



感謝用心


在換場時,籌劃此次研討會的李醫師分享,接下來籌備的研究課程,很期待!最後謝謝學會與老師們用心地舉辦此次研究課程,補足許多研究相關能力上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