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多方學習的饗宴

文/余宜叡





「做了人生路引的延伸補充」

「至少可以像武功心法一樣,先記在心裡」

「贈書需要精挑細選,同時要有理由送人家書」



人生需知


以諺語帶需知。楊醫師與鄭老師分別使用台英諺語,加上親身經歷,分享更多的為人處世,做了人生路引的延伸補充。預立醫療代理人這部分,實務的困境除了真正知道內容的人有待增加外,認證的費用也是個問題點。在什麼都有給付的定錨效應下,不少人裹足不前,是因為沒有給付,而且自費還這麼貴…但其實這筆錢卻可讓你,真正做自己善終的主人,也不再讓代理人承擔壓力與麻煩。




一貫低調


喜歡默默地來、默默地走。活動流程的細緻安排與貼心、講者有料地隨興補充、相似頻率的讀友聚會…等,補充不少積極的能量。會場中看到許多認識的學弟妹、學長姐與師長們,原諒我還是一貫地保持低調,即使中間魏姐過來關心與招呼,最後離開還被學弟妹發現。



執行重要


重要的事,要排進行程。魏姐的關心與招呼,意外啟動同桌後續的話匧子:原來還有一群老師們,替罹癌孩子們課業輔導、剛進學校第二年就代理帶資優班老師的挑戰、即將回到之前離開的公司…等,自身則分享如何參加楊醫師的徵文、google好用之處、臨床上忽略自身健康的老師們,不是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脂三高纏身,就是癌症早逝…等,交流的內容呼應分享的重點之一:「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如:課輔孩子、充實自我、健康檢查…等,請記得要播出時間執行!




問題有解


會前的小活動有感。分享自身煩惱的事情,同時請他人給予回饋,形成更多版本的人生路引。也許是只是短短幾個字或一段話,但卻帶著關懷與實用;越是遇過走過,越是能給中肯的建議。雖然有時候,當下是無法體會建議的高含金或真正意義,但至少可以像武功心法一樣,先記在心裡,時機成熟後,可以活用出來。




老師開導


有陣子很生氣別人不了解自己的初衷。經老師們提醒:很多時候,會這樣想的人,已經很難改變了…如果你接受這個事實,心理會比較舒服,也可省下生氣的力量,轉化成執行的力量。如此,可以讓更多其他人了解你的切衷。




默契十足


很久沒現場聽楊醫師的演講。這次與鄭老師搭配的有趣對話,要有一定的內涵學識,才能一來一往地做球接球,讓聽眾覺得有趣外,還特別有收穫;要有一定的好默契,才能恰到好處地彰顯對方,而不是掩蓋對方。




回想當時


喚起先前的回憶。聽到兩位老師感激道謝許多一路上幫忙的人,書寫心得時,回想起糖尿病工作坊開辦時幫忙的每個人:給建議的師長們、助教、相挺與課後回饋的學員們。




差點放棄


開課前一周,當時孩子生病住院,課程內容還在病房內的桌子上繼續優化,加上報名不如預期,很想延期或放棄,緊急詢問老師們的建議後,仍毅然決然地如期舉辦,即使學員不多、會很辛苦與賠錢,就是為了實踐夢想:「有效教學、提升糖尿病照護。」




助教回饋


教得太多。實際工作坊上課後,當天才發現太多內容塞在一天內講完,上得非常地趕,同時也讓學員沒有時間休息,上課不時哈欠連連…當天助教的寶貴回饋重點:「含金量夠,真得太趕,建議延長成兩天的課程。」




兩天課程


後續的糖尿病工作坊從善如流,改成兩天課程,大大改善了趕課情況,學員也有充分的時間做休息與討論。上過第一梯的學員,再次真金白銀地回訓第四次工作坊後,得到的課後回饋是:「課程內容好吸收多了,不像第一梯這麼趕,會來不及。」




優化動力


學員回饋是工作坊優化動力。紙本講義的產出,其實是學員們的建議:他們想課後做糖尿病的整理與復習。在某一梯順利產出紙本講義後,接著每梯的講義,都會隨著指引更新或重要研究的發表,做講義的增減調整。原以為講義字大是優點,學員卻反應「頁數太厚,要翻有點久,加上講義內容的字本來就很大,可適度地以一頁放六張,取代一頁兩張的投影片」,從善如流地調整後,講義內容不變,字雖小一點,但更加輕薄好攜帶。



文化人才


公司文化吸引人才。每每聽麻葉員工們用心的準備或分享,只能說什麼樣的公司文化,會吸引什麼樣的人聚集在一起。如果沒有一定的學習進取心,是不會待太久,畢竟麻葉的學習與進修,太精實了,但唯有這樣,才能做出與其他餐飲的不同,給顧客更貼心的感受與服務。




贈書學問


有意思的贈書活動。楊醫師提到的贈書活動,方法有點像是網路文章的轉載,但其實另有深意地設計過:贈書需要精挑細選,同時要有理由送人家書,不要隨便送書,否則可能降低書的價值,甚至減少被閱讀的機會。看完人生路引當下,心中已有特定親友贈書名單,想讓他們知道自己閱讀後很受用,也希望對他們一樣受用。



其他亮點


楊醫師書名的初步發想,很真性情,後續也帶出交給專業的來,否則可能會降低書的銷售量;鄭老師特別且勵志的經歷;書可以當成卡片地書寫;盧老師的視覺記錄不是傳統的紙張,而且數位化的繪圖板;活動結束時,麻葉團隊發給每位與會者,一張印好的盧老師視覺記錄。



己好人好


有人生、行銷、處世、理財、與語言上的學習,感謝楊醫師與鄭老師、麻葉團隊、以及每位辛苦的工作人員,造就如此豐富的饗宴,同時認識志同道合的人,「想讓自己更好,也想讓他人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