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服務也是品牌力


文/余宜叡





「是不是因為品質太好,所以維修的人很少?!」

「不同型號對應的接頭也不一樣,買錯電源線是無法互相通用」

「產品的使用很重要外,後續的服務更是重要」




充不到電


筆電充電時,常會一陣有充到電,一陣沒有充到電…想說是不是筆電壽命到了或者是電源線壞了。既然已經影響到正常使用,就直接拿去台中的華碩維修中心英才館。原本以為要等很久,結果進去一個人都沒有,號碼牌一抽,就輪到我了。是不是因為品質太好,所以維修的人很少?!




找到問題


向服務人員簡述筆電充電發生的問題,他們詢問電源線是在華碩原廠買的嗎?「在網路上買的…」他們補充說這條不是原廠的,所以有很高的可能是電源線的問題(註:這條電源線上面有打Asus@_@)服務人員還補充,華碩筆電的電源線通常是三頭接頭,但這條仿華碩的是兩頭接頭。




解決方案


之前上課有老師也是用華碩筆電,剛好忘了帶電源線,結果現在三位用華碩筆電的學員,竟都沒有辦法借老師充電使用,因為電源線的接頭大小剛好都沒有支援到。當下詢問是否有搭配的電源線可購買 因為華碩的筆電,不同型號對應的接頭也不一樣,買錯電源線是無法互相通用。服務人員聽了這段話後,推薦買華碩萬用的電源線U90W-01(1680元)。醫師是第一次知道有這種電源線!客服人員說目前只有在官網賣,以及維修中心販賣。現在有了這種萬用接頭電源線的話,充電支援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額外詢問


特別詢問此萬用電源線有什麼不適用機種嗎?服務人員回說:「只要不是買使用type C規格充電的華碩筆記型電腦,幾乎都適用」詢問充電線是否有保固?「原廠的充電線,保固一年」說的同時,也在充電線上貼上保固用的貼紙。最後詢問服務人員,筆電附的SD讀卡機已故障一陣子,能否修理?服務人員建議買外接式的來使用,因為打開筆電板子維修,費用至少一千元起跳。




良好體驗


這次華碩筆電的維修服務體驗相當不錯,之後仍會考慮華碩的筆電和相關產品。從中更是深深體會,產品的使用很重要外,後續的服務更是重要,這會影響顧客是否下次繼續使用同一品牌。




課後服務


自辦的糖尿病工作坊,有提供社團課後交流:藥物開立問題、衛教方式內及容、給付新規定和因應、研究新知和見解…等交流討論,甚至還有工作的轉介及合作,而不只是單純一天的上課而已。期許自己的課後服務向華碩看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