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畫圖學習商業模式

文/余宜叡




實務+畫圖的工作坊。




開門見山


課程開始時Ben就說明,不講深奧的理論,重點是放在商業模式的分析、轉化和大量練習。經典案例和實務經驗的分享,優化了課程學習效果。用心準備的畫筆,畫出各具特色的圖解商業模式。推薦相關書籍的分類清單,給學員很棒的課後延伸學習。




系統學習


有些東西之前有聽過、看過或學到一些皮毛,但來參加工作坊,能有效得到系統性的分享。這部分和自設的糖尿病個案實戰工作坊,有許多相似處。若以課堂的元素套入,是屬於某一種商業模式,而且還有可能加上別的商業模式。 




課前準備


上課前還特別買了一本商業框架的圖鑑,不過真的就是有看沒有懂…不過有趣的是,裡面幾個圖表,在肥胖專科的課程中有提到,而且還被當成專科考試的作業。實務上的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不正也是一種商業模式?




生活相關


日常生活都與商業模式脫離不了關係,如單純的買賣東西、外食、看電影…等。對過每種商業模式 ,不一定開始就要入大於出,但重點是,最後一定要入大於出!否則是一直賣夢想在燒錢(燒別人的錢),無法永續經營。而且入的不一定單純只有是金錢,有可能是別種型式的資源。




多方建議


寫下目前自己的商業模式,聽其他領域學員給予的不同想法和建議,也學習給人家商業模式的想法和建議。第一次畫下〇保的商業模式……。最後Ben還是強調,適不適用,還是要盤點資源,評估可行性,再開始試行看看。




授課風格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授課風格,Ben走的是認真投入和分享。上課前有機會和Ben交流許多,從開課的甘苦談,可以感受他的堅持,以及提升學員們的心。最後互勉:知識無價,不可廉價!




本立道生


Ben分享的案例中,有不少是第一次聽到的,但商業模式是輔助強化用的,如果商品本身價值不高,在資訊流通方便的年代,很快就會被發現。如:餐廳或飲料店即使有強大的商業模式或行銷團隊,可是餐點或飲料不好喝、沒有特色或其他利基,還是很難永續經營。



最後強調


課程最後強調,畫出圖來只是基本架構,但實務運作的話,仍需考慮更多細節,若再加上人的問題,會變得更加複雜。




上課原因


「學習商業模式,是為了永續長久地經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