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醫病溝通 承先啟後

文/余宜叡




「為什麼可以這麼低成本地消耗醫療和司法資源」

「花很多時間解釋病情和治療計劃,不代表是有效溝通」

「有對資深醫師經驗傳承的提醒,有到對年輕醫師善用新工具,走出新式醫療溝通的期許」



第一次現場


這是第一次現場聆聽林醫師的演講。開講前才剛在fb po出標題頁(第一張slide),就有醫師朋友分享,他聽過且林醫師講得很好!




事先預防

 
從醫療人員心中的痛,醫療糾紛開始談起。從民國84年〇保開辦後,各類醫療人員的糾紛越來越多?目前的方向的是,預防勝於治療,做好醫療糾紛的事先預警,不要等危機發生才做後續處置,會花費更多資源。





值得借鏡

 
演講中提到幾個真實醫療糾紛個案,有些其實聽完之後,有點氣憤帶無奈,即使給予清楚詳細地相關風險介紹以及治療選項,讓患者家屬做選擇,只要結果不盡理想,還是可以提告求償。演講中分析不同的提告原因,非常值得借鏡,同時再次加強事先預防的重要!




代價便宜

 
聆聽演講的同時,醫師反思:「為什麼可以這麼低成本地消耗醫療和司法資源,來訟訴醫療人員?」實務上,也造成司法人員疲於處置應對,甚至過勞,還是累積量其他案件需要處置……




醫糾分析

 
分析醫療糾紛的原因之中,非醫療相關人員造成的,反而是容易忽略的地方;醫療人員部分,會以「短暫接觸」的醫療人員最常發生,如值班醫師、過來短期支援的醫療人員…等。




與時俱進

 
醫病溝通,強調老師教的基本原則不變,但隨著新型工具的問世,以及環境變化,方法就要隨之優化調整!從電話費率的提問,帶到現在科技的進步,如line, facebook, wechat…等盛行。造就通話成本大幅下降,讓更多溝通方式可以運用,不過林醫師還是補充,花很多時間解釋病情和治療計劃,不代表是有效溝通,家屬仍會提告。「有效的溝通」才是核心!。




時間重要

 
能利用的衛教時間越少,有效溝通的困難度會越高,除非像演講中提到的另一重點,「醫病已經有默契,一切盡在不言中」,但是默契的形成,很多是需要時間與累積,以及建立良好醫病關係的緣份(或屬性),而目前的醫療環境和不合理的給付制度,有辦法允許這樣的看診方式嗎?




衛教借鏡

 
反思實務上糖尿病的衛教,有辦法每次的營養衛教都是同一位嗎?有辦法每次的護理衛教都是同一位嗎?花15分鐘的時間就一定是有效衛教嗎?衛教時醫病關係是好是壞、醫病當下之間的心情或重大事件…這些都會影響糖尿病衛教的成效。




實務困境

 
許多院所實務上,沒辦法讓糖尿病衛教都同一位衛教師…為什麼實務上沒有辦法?可是為什麼醫師看診就可同一個人?那由醫師來衛教,效果是不是有加乘效果?如果有加乘效果,為什麼許多醫師不肯開金口多說一點呢?




承先啟後

 
整場演講,圖表清楚、金句不少、旁徵引博,有許多個案和經驗,如沐春風。醫療溝通上,有對資深醫師經驗傳承的提醒,有到對年輕醫師善用新工具,走出新式醫療溝通的期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