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武器出新穩病情

文/余宜叡





「若沒有做好衛教和說明,自行停藥會是司空見慣的」

「選擇與使用單方、複方,甚至三種成份的複方,考驗著醫師的臨床判斷,以及現實給付規定」

「說不定肺阻塞的呼吸用藥,也會像VERIFY study一樣」




實務分享


從蕭醫師個案的分享,帶出單方、複方的選擇和考量。連藥物成份、患者喜好、吸藥狀況、以及裝置使用,做了很清楚的比較。接續的陳醫師,也是用個案分享,帶入演講的重點:分享什麼樣的患者用複方、什麼樣的患者用三方。不過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同樣狀況的患者,可能因為治療計劃的不同,病情穩定需要的時間就不一樣,糖尿病何嘗不是如此,選擇的藥物不一樣,血糖穩定需要的時間就會不一樣。




藥物衛教


雖然臨床上自己手頭上肺阻塞的患者,沒有胸腔科老師們這麼多,但每次做衛教時,患者若聽到呼吸用藥內有類固醇,很少不臉色大變…可以確定的是,若沒有做好衛教和說明,自行停藥會是司空見慣的,實務上許多患者家屬,都選擇隱藏不說出來,但早有研究指出特定族群,早用類固醇是較好的選擇。




藥物選擇


呼吸道的用藥治療,有所謂的升降階治療。近年來,隨著新武器的增加,指引一直在修正調整;同樣的情況也發生糖尿病用藥上,如何選擇與使用單方、複方,甚至三種成份的複方,考驗著醫師的臨床判斷,以及現實給付規定。




指引建議


指引常會使用幾個指標,若指標滿足特殊條件,就會出現建議用藥。比較積極的醫療團隊,就會依照最新指引做早期的介入處置,不會等到病情嚴重再加藥,而這認EASD歐洲糖尿病年會的VERIFY study就是針對初診斷,糖尿病不是很嚴重的新患者,做了早期合併用藥介入效益的研究,而臨床上如此使用,療效也真的非常好,但費用和給付的考量,需做醫病討論溝通清楚,才能讓患者血糖早期就穩定,而且穩定更久。說不定肺阻塞的呼吸用藥,也會像VERIFY study一樣,針對初診斷或剛滿足給付條件的肺阻塞患者,肺功能受損不是很嚴重的患者,早期介入有好的療效,不過這還是需要後續相關研究來證實。




精進衛教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但真實世界臨床應用時,還是有不小的挑戰。如:患者家屬會質疑說:「〇〇〇又不嚴重,使用一種藥物就好了,不用吃到兩種藥物。」 〇〇〇可以是各種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肺阻塞…等,而有效清楚的衛教,將會是影響患者治療順從性,以及後續併發症產生的關鍵,也是醫師一直在精進的地方。




師長補充


與會者和主持人分享自己的觀點。除非特殊族群,否則不要一開始就使用三方用藥,當然這也是有機會被後續的研究來推翻改變;此外,英國治療指引的制定,很多都是為了檢查武器不多的GP基層醫師而設計的,只要滿足某些條件,即使沒有肺功能檢查,仍可以升階治療,相當值得參考借鏡。




模糊空間


在台灣呼吸和糖尿病用藥建議與指引,都會有些地方沒明確地規定,產生了一些模糊空間,往好的地方想,醫療專業端有裁量權,但往壞的地方想,有機會成為核刪的理由,有待更多師長們討論和共識形成。這是一場有收穫的學術演講,很高興有機會參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