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血糖管理的關鍵

文/余宜叡





「連續血糖監測亞培Libre的使用以及注意事項」

「有基本的醫學知識和正確的觀念,才有辦法與患者和家屬溝通討論」

「讓學員對執行運動這部份,有更多可以著墨的地方」








糖尿病健康管理


如何讓患者願意讓你管,這是穩定血糖的另一個關鍵。糖尿病健康管理的進階課程,主要講胰島素相關的觀念和迷思;連續血糖監測亞培Libre的使用以及注意事項,最後帶到運動重要觀念和動機;健康管理師要有基本的醫學知識和正確的觀念,才有辦法與患者和家屬溝通討論、回應問題、打破錯誤觀念,以及執行血糖控制計劃。




胰島素使用


胰島素除了施打保存有差麻煩,以及有可能低血糖外,缺點真的很少,但為什麼實務上都使用得太晚?或者根本沒有這個選項給患者呢?課程之後,希望健康管理師們若知道患者在使用胰島素,不再是悲傷同情的眼神,而是眼神為之一亮,甚至說出「妥善控糖的開始」,來鼓勵和稱讚患者。




連續血糖儀


亞培的Libre找到對的市場切入,不論是價格、功能,以及需求上來評估,目前可說是獨佔市場,加上某些地區是可以從網路上,直接向有執業登記的商家購買,1-2天就到貨,要連續一直監測自己的血糖是非常方便的。




商業模式


有效使用期限、限區使用、綁定使用…等,讓使用者時間一到,想再使用時,需要再付費買新的sensor,才有辦法繼續使用;Reader兼血糖和血酮機功能,而且綁定自家血糖試紙,種種以上,造成的好處是收入和利潤會源源不絕,同時擴大自己的血糖機市場和血糖試紙銷售。若sensor沒有做回收,但其實是可以微調而重覆使用的,想像有成千上萬的sensor被丟棄,這樣是否顯得太不環保?可否改以軟體來限定使用期限?在利潤和環保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




尚未進台


最後很好奇,國外使用如火如荼,且超過兩年的連續血糖監測機libre,為什麼台灣一直沒有引進?詢問台灣亞培公司表示已經在送件申請引進中。




運動指導


運動主要是從糖尿病衛教學會出版的「糖尿病人指導手冊」中,截取動機篇來當做教材,同時也加入自己和患者當做例子,為了就是讓學員對執行運動這部份,有更多可以著墨的地方。最後要強調的是,糖尿病的健康管理,首先患者要願意被你管。如何讓患者願意讓你管,這是控制血糖的另一個關鍵。




延伸閱讀


交流有其必要(余宜叡)

控糖落實居家(王采硯護理師)
成為更好的醫師(詹玉成醫師)
深入糖尿治療各面向(Teresa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