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知信行的衛教

文/余宜叡




「知道要量血壓,卻從沒有好好知道過「如何正確地量血壓」」

「排名一直在前三的地中海飲食(少吃紅肉、多吃白肉)和得舒飲食」

「這樣的學習,不印象深刻、不做出改變也難」



三高控制


演講分享中也學習不少。 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除了西藥之外,現場聽眾很多會尋求中藥的幫忙。不過現場問起控制效果來,結果都是差強人意,尤其是停掉西藥之後… @_@


量測血壓


基本知識「量測血壓」竟很多人不清楚。大家知道要量血壓,卻從沒有好好知道過「如何正確地量血壓」…聽講後直說要回去要好好地正確量血壓。



鹽份攝取


如何減少鹽份的攝取是接棒溫溫營養師的演講重點。她從高血壓切入,提到一般人常常不知不覺地吃了過量的鹽,同時也詢問「日本也吃很多鹽為,同時詢問為什麼心血管疾病會較少?」其實要吃得較有味道,甚至要感覺比較鹹,不一定要使用許多鹽就可完成。此外,介紹健康排名一直在前三的地中海飲食(少吃紅肉、多吃白肉)和得舒飲食,分享了飲食內容、差異點,還有東方修正版本給現場聽眾參考。



油脂攝取


重點式地帶出牛奶全脂vs低脂、 各油品的比較,尤其是飽和和不飽和脂肪酸。用簡單的例子說明,讓人清楚明瞭差異在那。後續也讓聽眾直接觀察不同油品的發煙點,加深印象。



堅果攝取


好的東西,若是攝取過量就不一定是好的。溫溫營養師請聽眾抓取堅果食材,看你想吃多少,結果每個人的抓取量,都超過一天的建議攝取量。臨床上,真的許多民眾認為「堅果是好的東西」,就吃上一大罐,不小心就攝取過多的熱量和油脂,加上堅果很多都會加上鹽或其他添加物…舉藝人的分享為例子,好懂、糾正觀念又接地氣說明正確飲食的重要,最後還帶上新自然飲食中心的產品。 



 高動機聽眾


分享的同時感受到聽眾高的學習動機。整場分享,聽眾有問題就發問,而且會問到聽懂;講者若提問,也會分享自己的最終答案。聽眾除了主動要求紙張做筆記外,還有希望沒拍到的投影片可以倒轉,為了就是要拍下回去複習或分享,感受到聽眾認真的學習氛圍! 

將衛教內容精簡過,準時在四十分鐘內教好好滿,不過加上三個提問後,就有一點超過時間…演講結束之後,讓聽眾覺得很有收穫,釐清不少盲點,結束時還直問「下次什麼時候還會來做衛教演講?」



知信行合一


有理論、有實務和觀察,有講者和聽者間的分享交流。讓醫師想起之前舉辦的糖尿病衛教料理班,也是一樣的情況和氛圍:認真輕鬆的氣氛中,隨時舉手發問、暢所欲言,教學相長;同時帶食材,實際操作給學員看,甚至讓你品嘗。這樣的學習,不印象深刻、不做出改變也難。

期待聽眾後續實際的改變。


延伸閱讀


系統地認識糖尿病(裴有恆老師)
糖尿病冰凍三尺(蔡青足)
落實所學控血糖(廖容綺營養師)
課後實做高價值(黃同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