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減重多方介入

文/余宜叡





「為什麼安慰劑組也能減輕體重?!」這是印象深刻的問題之一。




減重教學


老師分享台灣有那些做得很好的減重團隊,也分享那些醫師有跟過他的門診,來學習減重,而且這些醫師們都是目前減重領域中耳熟能詳的醫師。




減重分享


診所部分就是主打一對一的尊榮服務。自費和健保的經驗分享非常實用,參觀的醫療人員發問也非常踴躍,如:團隊班和個人班的經營、減重套餐設計、代餐的選擇和應用、檢驗套餐、藥物使用、減少投訴、體脂機的選擇tina、費用的收取(8周→12周→16周)、藥物選擇(合法的兩種+其他)、諮商的流程(聽完衛教再來看診)、小兒減重(食療為主)…等,感受到老師正面對決地回答和補充。


熱情經驗


醫師則提問了:「患者若是BMI在22-24之間,老師是否會讓她做減重?」得到的回答是非常滿意,除了要考慮到性別、年齡、職業,患者的真正需要也要去了解。從老師充滿熱情和經驗的分享,醫師知道如何應對和處置。




人才待遇


堅強的營養師和衛教師團隊,同時也給予合理的薪資,診所內的營養師年薪都是破○萬的,有經驗的好衛教是值得的!之前有人一直問醫師為什麼留不住〇師…其實這就給了很好的答案。




安慰效果


針對許多減重研究,老師提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安慰劑組也能減輕體重?!」進而帶到飲食和運動的重要性!老師也承認有的患者只要用藥,也有只要營養,也有只要運動,或者三者取二,老師都會盡量滿足他們的需求,畢竟讓他們先做改變,就是邁向健康的開始!




相似地方


醫師目前的減重模式也是和老師類似,診療疾病的同時,也幫忙患者減重;幫患者減重的同時,也幫忙處理患者內科問題。遇到病態性肥胖的患者,會多衛教手術的必要性以及優缺點,讓患者多一項選擇。

一切的一切,和老師一樣,就是為了患者的健康。





參訪結束,減肥核心課程再次複習的感覺,油然而生。再次感謝老師充滿熱情的分享!

註:晚了表定時間約半小時,建議高鐵要訂晚一點或現場買


延伸閱讀


衛教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