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學而時習之

文/余宜叡





「運動是那麼令人知易行難」

「即使血糖控制達標,腎功能還是可能會一直下降」

「以臨床個案與實用經驗,引出兩種藥物互補的好成效」




運動介入


與會中,曾醫師說明運動對糖尿病的重要性,舉了自身的有趣例子來說明,運動是那麼令人知易行難,令人印象深刻。臨床上,曾醫師提到給運動執行度高的患者家屬多些獎勵和回饋,那怕只是簡單的〇〇,就能讓運動持續下去。不過醫師覺得若能再給予更實質的回饋,會有更高的運動持續度。現實中已經有保險公司針對已有特定疾病的保戶提供「多運動」保費就多減免的措施,而且客觀地結合科技來記錄保戶的運動量。




護腎介入


針對腎病變的武器還不夠多,從王醫師的分享中,可以感受到一絲絲的無力感,而且即使血糖控制達標,腎功能還是可能會一直下降,當然還有其他因子會造成腎功能一直下降,那麼沒有達標或超標的血糖患者豈非惡化得更快嗎?糖尿病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控制一定是最佳策略。




口服簡介


我個人則試著將糖尿病各種口服藥陳列比較,說明各藥重點,分享由老師們根據大量研究討論制訂的最新國內外時糖指引,利用臨床個案,分析補充改藥、換藥和加藥的原因,讓與會者深知,臨床上很難用一種口服藥就將糖尿病穩定下來,唯有個人化地治療,見招拆招,醫病共決,才有辦法讓患者有生活品質地血糖達標。




時間壓縮


考量現場聆聽的對象,已優先講述簡單重要的內容,但時間上還是有點趕…下次會再精簡內容,放慢節奏。真心謝謝專家老師們提早到場聆聽,除了讚許家醫科努力經營SDM醫病共決這塊外,也給予寶貴意見和溫暖饋言。「像小學老師一樣,循循善誘」這是本次講座的回饋中最特別的!




互補好藥


最後壓軸的杜理事長,老師依據他的醫療經驗分享基礎胰島素和腸泌素的合併使用,以臨床個案與實用經驗,引出兩種藥物互補的好成效,隨著新武器的引進,可以減少注射的次數,而數位衛教工具的優點和方便性,可以輔助衛教。演講中可感受老師強大的團隊運作,也學習演講的大師風範。




後記


這是第二次坐火車至沙鹿光田醫院坐分享,不過搭乘的同時,才發現山線到海線直達的區間車真的不是很密集,很多都需從彰化轉乘,班次才會比較多,從台中出發直接到的,沒有那麼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