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定期充電有必要

文/余宜叡




「務求學員們理解課堂講述內容和個案重點」

「深切感受到想將穩定血糖有效上手的積極和熱情」

「老師不學習,那有資格教學生」


這次的工作坊有許多
第一次體驗真誠交流
感謝今天來的學員們
謝謝曾小萱助手幫忙

妳們的苦我都遇到過
妳們的困境我能體會
妳們的問題讓我了解
工作坊的價值和堅持




我也從妳們身上學習
工作坊加強優化之處
一起提升控糖專業力

補充戒菸自費藥切入
下周是針劑藥加減重
胰島素腸泌素做分享
各減重藥物實務討論





希望不要再超時分享
期待學員們青出於藍
造福更多患者和家屬

最後謝謝老師們教導
家人體諒師長們打氣



結合專業的訂餐


助手怡萱營養師,很稱職地預訂餐點。每個與會者都有多點一份燙青菜,果然營養師的專業,就是會多考量平時的外食的青菜量不足;後續她也回饋,足夠的預算也很重要,總不能預算不到100元,卻要求有飯、有大量青菜、還要有飲料…想起醫院員工餐點的困境,不正也是如此…




持續優化


每次都會針對學員的特殊組成,調整教學內容。因為學員的背景,補充分享許多相關資訊,甚至職場資訊交流都有。另外,上梯工作坊比起來,這次有更完整關於「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重點整理和個案分享。





隨時提問


這梯學員們的提問非常踴躍。之前每梯工作坊,後面是學員的提問時間,但這次卻沒有時間提問…課後才發現,原來在課堂中間,只要有問題,學員們就會舉手發問,不太懂或不是很清楚,直接舉手明確表示;醫師當下試著舉例子補充說明,讓學員們都理解不再舉手後,才會繼續課程。務求學員們理解課堂講述內容和個案重點。




做出差異


學員分享之前上過整天的課程,都不知道在講什麼,對於之後的臨床工作,當然幫助有限,很多只是看在有學分拿的份上去參加。與糖共舞工作坊舉辦時,有人建議去申請學分,醫師也從善如流地去申請看看,但申請時才知道諸多限制,評估效益之後,還是果斷放棄…因為工作坊的重點不是學分,而是學習臨床經驗,以及課後實戰應用。




時間寶貴


開設工作坊的起心動念之一,有效提升糖尿病臨床照護,同時節省學員寶貴時間。中場休息時有學員分享:「生命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支付合理的費用,得到有效實用的知識技能,後續做臨床應用,是參加此次工作坊最重要的原因,因為她知道,時間是最寶貴的。希望參加工作坊的學員們,在學習糖尿病路上,不要再花太多的冤枉時間在摸索或實驗。




感受熱情


工作坊中感受到滿滿的熱情。看著學員們上課時心滿意足的表情,提問不在講義上的關鍵問題,深切感受到想將穩定血糖有效上手的積極和熱情。醫師開頭和最後都有分享自己的學習經歷,從那些厲害老師前輩們的演講和培訓中成長,鼓勵有機會可以報名參加,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成長和收穫!





成長與要求


每梯工作坊,醫師都學習和成長許多。不論是準備課程時,還是課堂西從學員們身上,或者從互動討論中。醫師也要求自己,每每進修或學習到重要知識或技能,或者經典的個案,持續補充進工作坊內做優化,畢竟「老師不學習,那有資格教學生」,身教重於言教。後續會讓上過工作坊的學員們,定期回訓充電,畢竟糖尿病相關治療和知識,日新月異,有其必要性!





延伸閱讀


用心學員 學員用心(余宜叡醫師)

持續精進 患者福(洪培倫醫師)
再進化的營養師(曾怡萱營養師)
向有品質地看糖尿邁進(詹玉成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