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心血付出有成效

文/余宜叡





第一次工作坊都是由〇師參與。
第一次使用新的場地。
第一次連續體驗液晶和投影機不同品質的畫面。





課程結束前,從學員們的回應,醫師內心是開心和滿意的。

因為醫師知道,學員們已經把課程的精華和重點有吸收進去,剩下就是不斷的練習和應用。指引只是個快速上手的工具,但實務上,如何讓患者家屬了解、理解,進而配合執行,是臨床上控制糖尿病的關鍵點。





想起之前拿個案與陳代科的老師們分享討論,其實在整理個案的當下,都會發現新的問題點,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陳代科老師們也會補充許多注意事項,以及可以考慮的應對做法。





誠如工作坊中強調的,不論是衛教、用藥和溝通模式,要慢慢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才有辦法實際應用;若再能搭配自身個性、團隊和患者情況,會有更好的加乘效果。

學員們工作坊中分享問題的解法,非常令人驚豔!也從學員們分享的衛教和做法,深深體會到,要搭配此個性特質來使用,才會執行順利、效果良好!





學員親人控糖的不佳經歷,恰巧和工作坊分享的個案相似度極高,學員也很開心,知道問題點在那裡,回去如何衛教、提醒要注意的地方。休息中間也有學員開心地分享,終於了解針劑藥物開立,以及調整方式,不用再只是當by order乖乖開立醫囑的do藥醫師而已。






課程的最後補充,除了藥廠舉辦的學術研討會,還有許多類似的工作坊可以參加,如林瑞祥教授、陳宏麟醫師、姜博文醫師…等臨床帶教,還有基層的點燈計畫和研討會,都是學習的好地方。一起努力提升糖尿病照護能力,照護好患者!





小幫手采硯居家護理師,課程中做了很棒的呼應與分享,如何給予糖尿病居家個案,管灌和測血糖上的建議,很多都是用到初進階糖尿病工作坊所學。醫師和學員們從她的分享,增加了糖尿病居家管灌臨床經驗,這是非常寶貴的,遑論從時間有限的看診或家訪中,由患者或家屬提出一樣的問題來…





最後采硯護理師分享到,居家個案和家屬有感受到她的不同之處,多一份注意血糖的用心和專業,相信她會漸漸做出差異化。

註:工作坊的小插曲。讓醫師很感動,就是有人很尊重工作坊的心血和付出。





延伸閱讀


用心學員 學員用心(余宜叡醫師)
定期充電有必要(余宜叡醫師)


控糖落實居家(王采硯護理師)
成為更好的醫師(詹玉成醫師)

深入糖尿治療各面向(Teresa醫師)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