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再見了,阿明

文/余宜叡




「醫師,謝謝你一直以來照護我的糖尿病。」

醫師心理想著:這應該是阿明最後一次的回診。

後續阿明真的就沒有再回診了。





50多歲的阿明,在醫師這裡控制糖尿病已經三年了,從一開始的控糖不穩定,糖化血色素大於9%的情況,在醫療團隊介入幫忙下,醫病共決地制定治療計畫,除了使用控糖藥物之外,不正常飲食以及沒運動習慣的他,做了相當的調整改善,不到三個月就將血糖控制穩定。三年以來,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在小於7%以下,只有少數兩三次,糖化血色素超過7%一點點。





每次回診追蹤時,醫師鼓勵有之前有抽菸習慣的阿明,要去做四癌篩檢中,男性可做的大腸癌和口腔癌篩檢,同時也列印癌篩單子,提醒阿明去做,但阿明一直以工作忙碌為理由,沒有去做篩檢。




直到大便形狀改變一陣子,阿明門診向醫師諮詢後,很快地就安排大腸鏡檢查,看到兩顆腫瘤,病理報告也確認是惡性的,影像檢查也確認為大腸癌第三期。門診轉介後,很快地直腸外科醫師就替阿明手術切除腫瘤,為了減少腫療復發的機率,後續的電療化療是必需的。





之後阿明同時在醫師以及直腸外科兩邊門診追蹤治療。隨著阿明電療化療後食慾減低,醫師也隨之調降血糖用藥。阿明的血糖一直是穩定且達標的。 





最近一次的回診,阿明跟醫師分享控制直腸癌兩年多,最近被發現已經轉移到肺部,直腸科醫師要阿明做好準備。醫師點了阿明的胸部X光一看,整個肺只見到許多白點,轉移非常嚴重。




看著阿明瘦弱的身體和感激的眼神,阿明帶著點喘地說出:「醫師,謝謝你一直以來照護我的糖尿病。」醫師知道阿明是在道別,除了忍住眼淚外,醫師在想:「若早一點讓阿明去做癌症篩檢,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