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VERIFY Study臨床實務見解

文/余宜叡





「當時就依臨床經驗來畫下,至少2年以上是可以血糖穩定達標」

「一種藥約降糖化血色素HbA1c 0.5%-1%,不是從兩種開始使用,血糖不易達標」

「前面花小錢,後面省大錢」 



穩定更久


在追蹤了5年的VERIFY研究發表前,就有人請醫師猜測,研究結果的血糖趨勢圖。當時就依臨床經驗來畫下,至少2年以上是可以血糖穩定達標,而且是不用再上調藥物劑量,或加其他種藥物。正式研究出來之後,果不其然,早期使用galvus和metformin兩種藥物,比單純用metformin一種藥物,5年下來,可以讓血糖更穩定,且持續更久。




〇保荼毒


臨床上,台灣醫界開立藥物,還是受到〇保的荼毒太深。不少醫師就表示根據糖尿病學會的用藥指引,要糖化血色素HbA1c大於8.5%,才能使用複方藥物,若不是的話,使用複方用藥就易被核刪…不過醫師要請問的是,這是〇保規定嗎?




模糊地帶


仔細看看〇保規定條文,其實制訂得是有模糊,只有提到要用到最大耐受劑量的metformin才能加上第二線用藥,完全沒有說一定要糖化血色素HbA1c大於8.5%才能開立第二種藥物。




另一角度


糖尿病學會用藥指引,如果以另一個角度來解讀:建議糖化血色素HbA1c大於8.5%,就要開始用兩種藥物,因為一種藥約降糖化血色素HbA1c 0.5%-1%,不是從兩種開始使用,血糖不易達標。白話一點就是說:「血糖平均都這麼高了,麻煩請直接用兩種藥物開始治療」。再從另一個角度思考,若是患者糖化血色素HbA1c控制目前是訂在6.5%,或者是更嚴格更低,開始用兩種藥物,才有更高的機會達到標準。




應對解法


真的很擔心核刪的問題,應對解法其實有很多種,先拋磚引玉幾個方式:

其一,好好和患者溝通解釋清楚,請患者自費使用,一個月才700-800元不到。

其二,請在病歷清楚地記載糖化血色素HbA1c的控制目標,以及目前的糖化血色素HbA1c,若是差距大於1%,使用兩種藥物達標的機會,一定比一種藥物高。

當然患者的飲食運動若做出足夠的改善,就有機會從兩種藥物,減成一種藥物就控糖穩定。




花小省大


糖尿病的控制是長期抗戰,根據VERIFY study,早期使用兩種藥物,能讓血糖長久穩定達標,而不用上調藥物劑量或種類,除了減少患者控糖的焦慮和挫折感外,也能減少糖尿病併發症進展和後續龐大醫療支出,達成「前面花小錢,後面省大錢」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