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只是來看感冒的患者

文/余宜叡





50多歲的小楠,這次是因為感冒,第一次來醫師門診求助。



共病狀況


不過他除了感冒之外,身體仍有許多狀況:

BMI已經超過30,屬於肥胖體形。

糖尿病已經20多年了,長期使用胰島素,一天的使用劑量超過80IU,但糖化血色素HbA1一直控制在8%-10%左右,從來沒有達標小於7%…




控糖建議


詢問糖尿病控制情況以及相關事項,讓小楠了解到,醫師是有經驗地知道控糖上,他可能常發生那些不適的情況;隨後醫師給予治療上的調整建議,希望他好好回去和原主治醫師討論一下。




疫苗衛教


看診中小楠還主動要求,能否將醫師建議使用的藥物拍照起來,之利後續與原主治醫師做藥物調整的討論。 此外,患者從沒有施打過任何疫苗,即使是可以公費施打的流感疫苗。醫師再次提醒施打疫苗對他來說是利大於弊,他很謝謝醫師提供如此重要的資訊。



做出改變


即使只是來看感冒,仍是將小楠的評估、治療和衛教做好做滿,當下門診花費了約20分鐘的時間,只希望他做出建議中的幾項改變,那怕只有一項,不論是藥物或生活習慣的調整、還是疫苗的施打,對他的疾病控制和健康,一定有所裨益。




堅持下去


醫師很開心地感受到,他想要更健康的動機和改變。

即使〇保還是給予一樣會打折的診療費,醫師仍努力地堅持下去,給予患者有品質地看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