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衛教確實

文/余宜叡



「要衛教就要衛教確實」這是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之一。




持續學習


之前參訪精於糖尿病控制的林瑞祥教授、陳宏麟醫師和張輝鵬醫師的診所,這次有機會參訪減重專家蕭敦仁醫師的診所。果然還是一樣不虛此行,從老師身上學習到許多。




強大團隊


新穎舒適的環境,有五位專任醫師和三位兼任醫師的醫療團隊,有身經百戰的營養師和衛教師團隊。當老師看診時,同時段會出動多位的營養師和衛教師,還有其他醫師支援,為了就是提供患者更好的衛教和醫療服務。



確實衛教


參訪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營養衛教一定會教的某個重點「六大類食物」,老師分享若沒有半小時,怎麼可能讓患者家屬聽得懂後去執行,要衛教就要衛教確實。




衛教困境


衛教時間一直是台灣醫療上的困境。雖說有經驗和能力的衛教師可以利用較短時間做好衛教,但有時間討論發問,對增加學習效果,真確了解患者如何執行,進而提高衛教成效,是不是更有幫助?!




全方照護


老師除了減重、肝膽腸胃專科之外,還有職醫專科,結合專業,全方位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醫師想起院內某位很資深的腸胃科醫師,除了將患者的肝炎照護的很好外,糖尿病的控制也是許多新代科老師們的老師,直到現在,仍持續地分享糖尿病最新研究和資訊給院內同仁。




以身作則


飲食習慣的堅持,每天都會以代餐做為繁忙看診時的餐點,而不是常見的便當,如此維持了好身材許多。平時應酬,老師也分享他的應對方式。




家醫科化


之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演講分享的時候,也遇到新生代的腸胃科醫師,參加聆聽時,同時提問很多關鍵問題。原來家醫科化持續發生在醫療裡,很早就打破提供單一專科的服務。

但提供就要提供最好的;而要提供最好的,就要持續地向老師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