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減重欲速則不達

文/余宜叡




「醫師,怎麼這週才瘦半公斤…有沒有再快一點的方式減重?」這是減重患者常會詢問的問題。



30多歲的李女士,使用臺灣核淮的減重藥物來幫忙減輕重,每週約有0.5-1公斤不等的減重成效,但她懷念起之前在別的地方減重,使用藥物一週就可以瘦3-5公斤,而且不用額外調整飲食運動,非常輕鬆且有效。不過她也承認,停藥之後,體重立刻回升,甚至復胖更多…





同樣的問題,身體180公分,體重120公斤的郝先生,優先以調整飲食來減重,再透過營養諮商介入,搭配自己每週五次以上的運動,起先是每週減輕1公斤,但在低於100公斤後開始每週只減輕0.5公斤,之間幾週體重還有原封不動的情形,因此他也在減重的過程中提出一樣的問題。




不論是透過飲食、運動或藥物減輕體重,都要留意減重速度。若是減重速度每週大於一公斤,要注意所減輕的有可能不是脂肪,而是水份,甚至是肌肉。尤其在沒有調整飲食,或增加運動量的情況下,則有更高的機率減到肌肉。





一旦減重是消減的是肌肉,就會降低身體的基礎代謝率,降低身體每日消耗的熱量。因此只要減重藥物一停或運動習慣不見了,吃同樣份量的飲食,每日身體則面對更多熱量無法消耗掉,因而轉變成身體脂肪,造成復胖更多,甚至比減重之前更重,形成所謂的「溜溜球效應」。若是反覆以這樣不正確的方式減重下去,只會惡性循環,越減越肥!





醫療衛教後,李女士和郝先生才了解減重不能求快,首重健康且穩定地減輕,才是不復胖減重的最佳策略。醫師會依據患者狀況建議以飲食、運動、藥物或手術方式提供最適合的方法,開始與您的醫療團隊討論出最合適的減重計畫了嗎?一起為健康動起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