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團隊交流有其必要

文/余宜叡




「知道患者或家屬以後詢問糖尿病相關問題,才能合適地回應」

「做好轉介,真正地團隊合作,與患者一同戰勝糖尿病」

「討論交流的同時,醫師真切感受到與會醫療人員的積極學習」




提升團隊


第一次準備分享此主題「如何做好糖尿病健康管理」,希望與會醫療人員的基本糖尿病相關知識能做提升,同時也破除一些迷思。醫療人員知道患者或家屬以後詢問糖尿病相關問題,才能合適地回應。整理分享的同時,更釐清一些觀念,也發現自己需要加強之處,有些迷思自己也曾經有過。




團隊重要


美蘭健康管理師提問實際個案和臨床處置,分享她沒有遵照課堂上的建議,但若是同理患者症狀的不適,就能理解她為什麼讓他這麼做。從中也再次確認,同樣的症狀,患者有時只會跟某特定醫療人員訴說,有可能關係不好或不對盤而不想講,也有可能不知道可以講或需要講,如:東西亂吃或攝取過量,常常會跟護理師或醫師講,反而不是營養師…所以真要團隊合作交流,才能得到更完整的患者資訊,給予更全面適合的處置或轉介。




合適介入


醫師也反思,不同專業人員:護理師、營養師或醫師…等,解釋或處置,實務上還是會有些差異,即使出發點都是讓患者更好,但是,有時我們覺得好的方式,真的對患者好嗎?真的對所有患者都好嗎?有沒有特例或沒有考量到的地方?瞭解各專業人員的重要和工作內容,才有辦法先互相補位,後續若有需要,也能做好轉介,真正地團隊合作,與患者一同戰勝糖尿病。




為他好的心


照教科書講的給予建議,為什麼患者會無法接受?變成講一套做一套?如果專業人員仍這樣教條式地回應患者,將來還會跟此人分享控糖上任何問題嗎?最重要的是,患者有真心感受到你為他好的那顆心嗎?




感謝參與


針對美蘭健康管理師的提問,自己也提出想法和做法:解決問題的源頭,減少發生頻率,甚至不要發生,此問題就不會經常困擾患者以及醫療人員。不過這樣好的照護,能得到合理的報酬嗎?最後謝謝與會的美蘭健康管理師、欣亭營養師和上妤營養師,補足護理師、營養師的想法和做法。討論交流的同時,醫師真切感受到與會醫療人員的積極學習。





延伸閱讀

血糖管理的關鍵(余宜叡)


控糖落實居家(王采硯護理師)
成為更好的醫師(詹玉成醫師)
深入糖尿治療各面向(Teresa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