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用對控糖工具

文/余宜叡 





理論結合實務地分享糖尿病營養品,醫師的觀點和做法。




每個控糖工具,都有其角色地位,不論飲食、運動、藥物或手術,而且每個工具,都有其優缺點,加上每位糖尿病患者,有其獨特的生活作息、工作和飲食喜愛,因此各工具介入的比重都會不同,形成個人化的糖尿病治療計劃。但是好的工具,若是以不正確的方式使用,除了控糖無法達標外,甚至還會加重病情!





以營養品為例,臨床上,很多患者家屬都以為,糖尿病配方營養品,和一般在吃的保健品一樣,喝了會改善血糖,而且是多多益善,喝越多效果越好;或是子女孝心購買回來,正常三餐外,加上糖尿病營養品補充,結果回診時抽血,血糖數值都超標嚴重,但又覺得非常奇怪?而且百思不得其解…





使用糖尿病營養品,一定要做飲食上的替換,才能讓營養品控糖有最佳效果。 





若是有長期使用的需求,就有賴醫療團隊(營養師、醫師、藥師、護理師、衛教師、居家護理師…等)介入,評估患者體重、共病、喜好、經濟能力、糖尿病嚴重程度、攝取方式和副作用…等;患者端則要負起監測血糖的責任,如此控糖工具的比重才能隨之做出調整,最後以不影響生活品質為前提,血糖才容易長久持續地穩定。





註:第一次演講遇到投影機太亮,亮到非黑色字,就會看不清楚或不見,還好沒有影響到演講太多,因為平常的投影片字都很大,加上內容都是自己重新整理準備的。


延伸閱讀

食療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