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落實在臨床

文/ 周鴻杰醫師  PGY





「讓學員們充分的討論並以實務上的經驗剖析每一個方案的可行性」

「糖尿病有許多眉眉角角的地方要注意,並非單純地開立連續處方簽就好」

「運用課程中所教的知識,有邏輯的分析並找到問題的癥結點」




共病多藥


社會高齡化到來,患有多種慢性疾病的病患越來越多。臨床上,也觀察到病人的自備藥物越來越大包,光是要調整藥物就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其中以三高藥物問題居多,病患常常有許多疑問,但因為臨床工作太忙碌且問題五花八門,回答起來有點力不從心,因此興起想要來參加實戰班的念頭,增強自己在藥物使用與衛教的能力。




實務剖析


課程中,余醫師分享許多長期追蹤的案例,讓我更加理解使用藥物的方法以及成效。此外,與病患的醫療共享決策的過程,讓我學習到面對不同需求的病患,該如何進退。衛教方面,針對不同的情況,余醫師讓學員們充分的討論並以實務上的經驗剖析每一個方案的可行性,讓我對照顧糖尿病有更具體的想法。小組討論中,聽到不同醫事單位所面臨的問題,才知道照顧糖尿病有許多眉眉角角的地方要注意,並非單純地開立連續處方簽就好。




臨床落實


糖尿病工作坊後,恰巧在社區醫學課程時,遇到一名糖尿病控制不穩定的病患。運用課程中所教的知識,有邏輯的分析並找到問題的癥結點,在飲食控制、充分運動與藥物方面,詳細地替病人衛教,幫助病患理解自己的狀況並且避免更嚴重的病發症發生。這次的經驗,將工作坊教學的知識,落實在自己的臨床工作上,並與病患有良好的互動,在照護糖尿病方面增加許多的信心。


編按:患者家屬很有福氣與機緣,遇到鴻杰醫師。




延伸閱讀


用心、實際且全人(Vera醫師)
居家患者的控糖橋樑(鄭婉蓉護理師)
不只是紙上談兵(Mike醫師)
溫故又知新(詹玉成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