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溫故又知新

文/詹玉成醫師





「聽一次不懂的部份,再次聆聽總能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最精彩的是案例部份以及臨床經驗」

「希望自己能在未來的行醫過程中,能給予病人更好的照顧」




更深瞭解


非常高興又有機會可以參與學長的糖尿病工作坊,俗語說:「溫故而知新。」而再次回訓,除了很多原有知識的複習外,課程也有加入新的內容,聽一次不懂的部份,再次聆聽總能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循序漸進


此次的課程因為是初階班,主要還是以口服藥為主,考慮到有其他醫療相關人員的參與,課程的部份仍是從基本的糖尿病的診斷、症狀、病發症、衛教、飲食運動開始,最後才帶出藥物的使用,循序漸進地跟著學長的課程編排來學習。




經驗受用


最精彩的是案例部份以及臨床經驗。經驗無價,十分的受用與精彩,也會給學員們一些討論,如果是妳(你)遇到此案例的話,你會想要給予這位患者什麼建議?如何幫他調整血糖藥物?



回訓所學


醫學的知識浩瀚無涯,若要問我再次回訓所學到的東西:

第一點,關於重要觀念的再加強: 「控制不良的糖尿病且有低血糖風險的惡性循環」,從第一次的上課就覺得此觀念非常的重要,再次聽到學長的演講,依然十分精彩,光是能把此觀念烙印在心中,就值回票價了!





第二點,之前比較少用到或是自己沒有注意到的部份: 像是大家都知道的三多一少,裡面有一組人馬會是容易讓人忽略的,且問患者要問到核心問題他才會告訴你有症狀!

第三點,是新加入的內容: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診斷、還有實際治療,以及臨床注意事項,如:藥物的副作用、健保規範等…。




持續精進


精彩的部份永不嫌多,舉例也舉不完呢!像是正常人突然變成糖尿病是否正確、糖尿病前期藥物的使用、肝指數異常的糖尿病藥物(一般我之前比較注意的只有腎功能…)。感謝學長的分享,希望自己能多吸收一點,也希望自己能在未來的行醫過程中,能給予病人更好的照顧。


編按:聽到玉成醫師分享門診糖尿病患者的後續改變,以及控糖情況改善中,很開心!




延伸閱讀


居家患者的控糖橋樑(鄭婉蓉護理師)
不只是紙上談兵(Mike醫師)
精采的個案學習(詹玉成醫師)
落實在臨床(周鴻杰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