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補位衛教 照護更完善


文/余宜叡





「即使有轉介糖尿病衛教,常見的錯誤還是會發生在患者身上」

「瞭解糖尿病衛教還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就像棒球比賽一樣,投手過來補位一樣」




衛教減錯 


即使是醫療相關人員聽過糖尿病衛教,使用針劑藥來控制血糖之後,即使知道使用前要先回溫,還會發生使用後,拿針劑藥冷藏的事情發生…由此可知,即使有轉介糖尿病衛教,常見的錯誤還是會發生在患者身上。更不用提那些沒有去聽糖尿病衛教的患者,現實中那底有多少錯誤的行為或觀念…




反應問題


另一情況是,糖尿病患者約五天後回診,因此藥物只開立五天,藥袋上的針劑藥就只寫五天,但因此竟然讓患者以為針劑藥物只能使用五天,差點就要把針劑藥拿去丟了…謝謝患者如實回饋和分享,才更瞭解糖尿病衛教還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也更確定糖尿病衛教的重要性。不過為什麼患者不跟藥師或衛教師講此情況呢?




補位衛教


醫師在此提出另一個觀點「補位衛教」,就像棒球比賽一樣,投手過來補位(一壘或本壘)一樣。

患者一些誤解和錯誤認知,需要醫療團隊成員合作幫忙找到,並當下做簡單的「補位衛教」導正患者家屬的行為和觀念。飲食上的問題,通常不會跟營養師講;用藥上的問題通常不會跟醫師或藥師講;測血糖的問題,通常不會跟衛教師講,但是卻有很高的機會,將問題跟團隊其他成員分享或抱怨。



互相補位 


臨床工作久了;若是醫師,有沒有覺得從患者身上得到的回饋和分享,都是衛教師和營養師需要衛教的;若是營養師,有沒有覺得從患者身上得到的回饋和分享,都是醫師、藥師或衛教師要衛教的;若是衛教師,有沒有覺得從患者身上得到的回饋和分享,都是醫師、藥師或營養師需要衛教的。建議團隊可以互相補位,當下先做初步衛教和建議,會有不錯的衛教效果。若是患者需要更深入的衛教或處置,再轉介團隊其他成員。

期待後續的糖尿病照護可以做得更完善和細膩!

註:「補位衛教」適用在各類型慢性病的照護上,如慢性肺阻塞、氣喘、減重…等。




延伸閱讀